為學習而來

編輯室整理

  暑假,大學生都在做什麼?打工、旅遊、泡網咖……有一群大學生利用假期,自全台各地區來到舉辦大專營的校園中,學習服務另一群大學生。炎炎夏日,即使做得汗流浹背,臉上仍露出燦爛的笑容,因為他們有一個共同的目標──只想為你好;這一群大學生也有一個共同特色──都經過大專營洗禮,他們稱為「福智青年」!

  快樂的秘方 來自學習

  「勤務福青組」的身影穿梭在校園各處,不論是營隊報到日的列隊歡迎,或是用餐時間學員進入餐廳前的迎接,他們都以無限熱情與活力執行「歡迎勤務」;餐前將煮好的菜飯、點心……一碗碗、一盤盤盛好送上桌,餐後繼續清洗鍋碗瓢盆等餐具。

  他們忙得不亦樂乎,得了空就在教室裡學習,臉上依舊洋溢著歡喜。這群也是備受父母呵護的寶貝們說:「身體會累,但心裡充滿了幸福、快樂。」快樂來自哪裡?他們分享了快樂的秘方:

  文藻外語學院日文系的蔡宛玲:

  以前參加大專營,備受關懷、照顧,所以我也用一顆關懷、傾聽、給予的心來回饋,因為我們的師長教導我們:「能照顧別人的人,是最快樂的人。」我們正在實踐體會,也感覺到真的很快樂。

  實踐大學(高雄校區)財務金融系的許耕源:

  因為我們追隨著智者學習,所以我們成了最快樂的人。我已擔任勤務福青四次了,樂此不疲的原因,是希望透由我們的服務,讓參加大專營的同學也能跟我們一樣追隨著智者學習。

  其他同學也紛紛表示:擔任勤務福青,可以得到法師很多的指導,例如法師教我們背誦聖賢經典,老師就幫我們準備了「背書卡」,跟掛在身上的「名牌」放在一起,讓我們「見縫插針」式地學習。只要有點空閒,我們就可以背誦智者話語,希望有一天我們也能具足智者的慈悲與智慧。

  大夥異口同聲地說:我們充滿了希望,過得很充實、很幸福!因為我們是一群人一起走,彼此支援、關懷,方向一致,有師長指導,沒有孤獨寂寞,不會單打獨鬥。


  君子入庖廚 處處學問

  「資深福青組」在餐廳、廚房支援資材、伙食和茶水搬運,以及洗切、炒作和打飯等工作。溽暑中,在燠熱的廚房炒作,一個輕微的動作便汗水直流;在餐廳內傳遞逾千人的飯菜,如同站衛兵般汗如雨下。甘之如飴的他們仍不忘為飯菜送祝福,希望學員們都能享用香噴噴的美味蔬食。

  清晨四點半就得起床,五點集合,這是餐飲組團隊每個人的基本功,但他們的臉上都掛著笑容。特別的是,一群還在大學就讀的「資深福青」,完全不以為苦,更開心分享學習心得:

  負責洗切組、就讀逢甲大學的李亞振,每天五點就到現場,大夥先幫忙搬菜,亞振說:「接下來就是先搶先贏。」每個人都搶著找工作做,但也會配合上層的分派。他覺得大家都很歡喜和諧地共事,是因為心中有師長、作師所喜,就算得「透早起床看日出」,還是精神飽滿。

  負責炒作組、就讀大葉大學的吳宗威,在家裡是不會下廚的,分配到炒作組的時候,也是歡喜承擔。他負責協助翻炒菜料,當拿著長柄鏟子在巨鍋中翻騰攪拌時,他學到懂得感恩。他說,親自下廚後,才知道原來煮飯菜是這麼累人的一件事,因此更懂得珍惜碗裡的飯菜!

  負責主食組、就讀彰化師範大學的張耀中說,從秤米開始就要注意,且洗米到加水的比例都有方法,而要供應學員加義工逾兩千人的飯量,必須用瓦斯爐煮。不同於電鍋的「自動自發」,瓦斯爐煮飯需要有人在現場看顧,若超時一分鐘,鍋底的飯很容易就燒焦或是變成鍋巴。他說,在煮飯的整個過程中,心中發著與師長相同的願:「現在是煮真正的食物,希望以後能煮出智慧的『法食』給每個人!」

  負責控算組、就讀慈濟大學的何宜靜,要控制每天食物的量,不能浪費也不能讓大家餓肚子,所以從計算、秤量到分配,都需要專心思考。她學到了不要懈怠──做事的時候不只是人(身口)去做,心也要相應。

  負責清洗站、就讀高雄師範大學的官祺詠,第一次當義工就擔任小組長。這組只有四個人,卻要設十條水線──清洗廚房的大型廚具。雖然會有「勤務福青」支援,但如果沒清洗完,就需要請廚房裡的義工一起來幫忙。每天一到現場就是先設水線、泡苦茶粉(洗劑)、為廚具分類,再清洗、搬回。清洗的時候需要彎腰,常常洗不到一半,腰就已經痠了!他說,能為大家服務是很歡喜的事情!

  堅持地學習 就能完美

  「教務福青組」以自己長期在大專班的學習經驗為基底,發揮創意,承擔營隊各種課程,如相見歡、青春歲月、感恩禮讚、天空之旅讚頌音樂會、慈心大地有機生活、眼見不足為憑真相展……

  就讀政大英文系四年級的郭姿佑,負責「歡迎式」課程。自承是一個不愛面對人群、很怕麻煩的人,但透過一次又一次的小組共學,隨著主帶老師的指導,全組培養默契與信任,逐步克服原本不敢上台的恐懼。她學會將「我」壓到最小、將自己安立在「學習」的角度,努力試著將自己跟師長學習的心得與學員分享。她說:「當初因為有一群人一同學習、互相幫忙,沒想到最後自己竟也能上台分享。」這一切的改變皆來自學習,衷心希望能有更多大專生能一同領會學習之美。

  台北護理健康大學護理系的許特龍:從國中開始學習吹小號,上大學後有機會加入讚頌團,但害羞上台、害怕握麥克風。老師為了幫助他跨越這個障礙,親點他當主唱,並由其他同學輪番上陣陪唱。透過不斷陪伴與練習,特龍逐漸克服內心的障礙。這個成功的經驗,幫助特龍培養出更主動、積極學習的態度。「在過去,都是老師說了才做,因為實在太在意別人對自己的看法了。現在因為自己的心靈提升了,做得越來越好。」他更發現:當心朝著師長的方向、內心保持虔誠,事相自然就是最完美的呈現。

  政治大學應用數學所的張穎泓:參與大專營義工已經五年了,何以樂此不疲?他覺得透過平時在大專班學習,可以讓學習養成習慣,來營隊承擔可以快速廣結善緣。讚頌團成員的穎泓,過去不了解音樂,對音樂可以說有點厭惡,但一位關懷他的學姊叮嚀他要好好在讚頌團學習。聽話的他對於音準和節奏都外行,他就戴著耳機聽演唱的曲目,除了洗澡時間,他全天候不斷地聽、不斷地聽……直到唱對。雖然現在音準、節奏都還比不上許多同學,但是「不願意放棄」的理念支持著,老師的關懷鼓勵著,穎泓說:「一定要繼續學下去。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