水阿嬤


  她有一頭類似卡通人物Fido Dido的超炫髮型,卻有一雙空洞中帶著驚恐的大眼。老被這樣的眼神盯著,要真心喜歡她、疼惜她,真是一門頗具挑戰的功課。

  她不開口,我以為她沒有語言能力,或是精神狀態恍惚。每到早上餵藥時,她會很迅速地交疊雙手摀住嘴巴,無論餵食者怎麼用力都扳不開她那強而有力的雙手,甚至會被飽以老拳。對繁忙的工作人員而言,算是一個負擔。

  我想,先學會如何喜歡她,比找到餵她吃藥的方法,要重要的多。她單名「美」,我靈機一動,就叫她「水阿嬤」吧!每天清晨或半夜她張眼時,我就會對她說:「水阿嬤,您早!」、「水阿嬤,您好可愛!」然後像在教小寶寶說話一般地撥弄她的臉頰。

  一天早晨餵她吃藥時,她又很快速地交疊雙手摀住嘴巴,我當下噗哧笑了出來,她的表情動作儼然就是一個活的卡通人物,太可愛了!從那天開始,我是真心的喜歡她了!她也漸漸開始會笑了!

  有一次餵藥時,她用一種很認真嚴肅的表情看著我,我以為她的身體不舒服,正當要問她時,她開口了!用一種很誠懇真實的語氣告訴我:「妳是我見過最好的人……」

  我內心震盪,一時無法回過神來!我從來沒聽過她說話,也一直以為她不會講話,甚至以為她不會思考,而現在她開口了!而且是很清楚、很明白地在對著我說話。好多感動在我眼裡盤旋,心頭一股暖流快速流竄。

  生命都是有感覺的,別人給了你什麼並不重要,重要的是你可以給別人什麼。謝謝您!水阿嬤,您真的很美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