告別憂鬱


  迎奶奶七十多歲,會來這裡住的原因,是她有憂鬱及幻覺的現象,長期在服用精神科的藥物。

  那一天我去找迎奶奶聊天,並自我介紹:「阿媽!我是xx,要記得我的名字喔!您唸一次……明天我會再來考您,看有沒有把我忘了,好不好?」奶奶點點頭說:「好」。隔天我去「考試」,她果真還記得我的名字,我高興地為她歡呼,她也從嘴角泛出難得一見的笑容。

  這把年紀、這麼好的記憶,若是浪費了多可惜啊!如何善用每一個住民的優點,改變他的生活,是我一直思考的方向。有了!教奶奶讀書,問她有沒有意願,她淡淡地笑說:「有啊!妳要教我嗎?」「好啊!」我們就此展開一段溫馨「悅讀」時光。

  我們讀的是《三字經》。別看奶奶年紀大了,她的記性可比我好多了,有時我還得偷看書,她卻能繼續往下唸,真是不簡單。陪著陪著,奶奶的憂鬱不見了,藥也停了,慢慢地也會要求下床散步了,原本不愛動的她,似乎有了動力!不久,迎奶奶揮別了憂鬱,我的天空也變大了,因為身邊又多了一個快樂的人。

  憂鬱,有時候是因為等不到愛而空虛失落,或生命缺乏追求的方向與目標。其實,我們在等待被愛的過程,往往忽略了我們可以先學會去愛別人,進而品嘗付出的快樂。謝謝迎奶奶教會我的功課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