愛鳥放飛!

台北 采燕

  天上候鳥掠過、河上水鴨群聚,看牠們優柔的姿態,與長空靜水自然融合,腦海中總一個「美」字,就像心裡的畫映成實景一般。

  漫步親水河畔,同行的友伴告訴我,她在台北市區撿到一隻受了傷的鳥,不知如何處理,經人指引,送到台北野鳥學會去救治。我猛然跳脫眼前的畫面,發現原來人與鳥之間不只是難以觸及的欣賞,還可以延伸到生命的關愛照護。

  這份關愛,支撐著受傷、孤立無援的傷鳥──

  聽過一位野鳥學會的義工小敏分享,她說曾經養過一隻撿來的白頭翁「大鳥」,牠和家人感情好到可以上桌用餐、上床睡覺──午覺時間,牠經常和家人一起睡;飯菜煮好,牠會第一個衝到桌上用餐。

  有一次午睡時,家人一個翻身把「大鳥」壓扁了!

  接到家人求救電話,小敏立刻趕回家,一路上心急地想著該將「大鳥」送往何處醫治?急忙中來到一家中醫診所,診間的女醫生「竟然」很有耐心地聽她敘述白頭翁受傷的狀況,並開了藥方。大鳥就這樣存活下來。

  經歷這次意外事件,小敏除了心疼,也開始認真思惟:「大鳥」是屬於大自然的,如何讓牠順利回到大自然呢?

  之後,小敏就帶著「大鳥」一起去廠區上班。

  小敏的辦公室在二樓,她在辦公室放置水和食物,也帶「大鳥」到過辦公室一次,爾後,就放牠在廠區門口玩,「大鳥」餓了就會自行到二樓辦公室用餐。小敏出勤時,會先自辦公室裡打開窗戶,好讓牠飛進來用餐,但「大鳥」不好此「道」!牠總是先到隔壁一樓的辦公室內,同事看到就知道要幫牠開門,因為「大鳥」要「走」樓梯上去。飽餐完畢,「大鳥」再從窗戶飛出去。

  辦公室窗戶外是一整排榕樹,下班前,她只要呼叫:「大鳥!大鳥!」牠就會飛回來,她再帶牠回家。一兩個禮拜之後,她就叫不回「大鳥」了,因為,牠結交了一大群同伴。小敏當時很慶幸,心想:「終於把你還給大自然了。」

  想想我自己,就算是餵食廣場前的鴿群,最愛的,也是牠們飛翔的瞬間,心情跟著一同躍動。
原來,我們都希望每一個生命都能夠獲得自由和美麗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