溫馨人鳥情

基隆 曉心

  有一次,經過社區的垃圾集中場,看到一群麻雀在垃圾堆尋找食物,其中有一隻嘴上叼了一條長長的泡麵後,從垃圾堆飛起,那畫面令人覺得可愛又好笑,麻雀該不會把泡麵當成蟲子或蚯蚓吧?

  此景讓我想起在一場演講會上聽到的故事:有一個小學生上學途中撿到一隻已死的小鳥,交給老師,好奇地問:「小鳥是怎麼死的?」老師研究的結果,判斷小鳥是餓死的,因為當時正值寒冬,導致小鳥的食物來源短缺。後來當地小學便發起冬天餵食小鳥的活動,在很多樹上釘餵食台,上面置放一些穀類,讓鳥兒能夠順利度過寒冬。

  我工作的地方有一個很大的空中花園,女兒牆內種了成排的矮仙丹和一些植物。由於喜歡蒔花弄草,平常在空中花園逗留的時間比較久,因此常看到鳥兒在那裡尋找食物和嬉戲。有時會看到幾隻麻雀在剛澆過水的矮仙丹中來回不停地穿梭,且樂此不疲,後來發現牠們是利用葉子上尚未掉落的水滴在洗澡,聰明的鳥兒先將翅膀沾溼,再飛到電線上拍拍翅膀,整理羽毛。知道鳥兒有這個習性後,我便刻意將植物的葉面澆溼一點,希望多保留一些水滴,讓牠們洗個痛快。有時牠們也會在乾土地上沙浴,洗出一個個小土坑。

  冬天到了,想到鳥兒尋找食物那麼辛苦,便買來飼料餵食。我將飼料撒在花園的紅地磚上,好引牠們注意,旁邊再放一盆水,讓牠們解渴。沒多久幾隻膽大的麻雀飛下來啄食,吃得高興之餘,還對著椰子樹和電線桿嘰嘰喳喳,似在呼朋引伴:「安啦,趕快下來享用吧!」不久,其他的鳥兒果真陸續飛了下來。

  我的寒冬餵鳥行動,擴及家中三樓陽台。我拿來小碟子盛著小米,一旁用塑膠容器裝水。經過一段時間,發現固定來享用的有三種鳥類:斑鳩、白頭翁和麻雀,通常都是體型較大的鳥先享用。一對斑鳩先來,安安靜靜地啄食;飛走後,白頭翁來接棒,也是成雙成對的;最後才是一大群小麻雀,牠們最聒噪,好似很興奮的樣子。

  自從孩子長大陸續外出就學,進入「空巢期」的我,平日只有自己獨自一人在家,餵食鳥兒的那段時間,坐在家中只要稍微轉個頭,便可透過窗戶賞鳥──看著牠們歡喜地享用美食,自在地佇足晒衣竿上休息、聊天。牠們的來訪,為我的那段獨居生活增添了不少樂趣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