快樂的城市農夫

台北 平川

  二十年前,由於所從事的工作晨昏顛倒,導致健康極度惡化,稍一不慎,病病相連,日日與藥為伍,箇中痛苦,如人飲水。每每想到上有年邁待侍的雙親,下有嗷嗷待哺的孩子,「弱不禁風」的我,情何以堪?因此,痛定思痛,決定要走出一條健康大道。

  食用有機蔬果是我的下腳處,但當時有機種植才剛萌芽,數量有限又貴,於是我決定自己動手種菜。然而,在寸土寸金的台北市,如何掙得一塊可以讓我恣意耕耘的土地呢?我把腦筋轉向了自家陽台,自此,從孵豆芽、種小麥草、製回春水、做饅頭等都不假他手,一段無怨無悔的城市農夫生涯就此開展。

  陽台種菜得心應手後,我又將「農地」擴及自家頂樓,在那兒我種了七、八十盆蔬菜,有地瓜葉、空心菜、莧菜、紅鳳菜、白菜、櫻桃蘿蔔、高麗菜、花椰菜、絲瓜、苦瓜、小黃瓜、九層塔等二十多種。意猶未盡地,同時在室內及陽台栽植豌豆苗、苜蓿芽、綠豆芽、小麥草等。如此多元種植下,平常吃的多是新鮮、安全的有機蔬菜,除了特別需要,才會外購補充自己沒種的菜。

  我也常將親手栽植的蔬菜與親朋好友分享,拿到這些鮮美蔬食的親友,常在欣喜之餘,驚呼:「自己種的啊,在台北市?怎麼可能!」要不:「一定很麻煩、很辛苦吧!」其實,只要願意嘗試,自己種菜並非難度很高的事。初次種菜,可以先從室內芽菜開始,因為芽菜不需要太多的陽光及空間,即使在浴室、陽台都很容易種植成功,可以說是非常簡單的「入門蔬菜」。

  室內栽培有心得後,再邁向屋頂的有機蔬菜種植。屋頂種菜第一步是容器準備,可以撿不用的保麗龍箱、塑膠盒、木箱、浴缸等,大小形式不拘,只要底下打洞,以利排水即可。採土、裝土後,所有栽培箱都要架高,如此通風良好,不易積水,減少蛞蝓、蟑螂滋生,並可避免植物根系破壞屋頂而發生漏水問題。品種選擇全年都可種植、少病蟲害的作物。接著菜苗培植、育苗移植,此外,須注意施肥管理、蟲害問題及灑水原則。雖然這一部分,在執行上會有些技術問題,但是想到當個城市農夫,既可以讓家人吃得安心,又可順便運動健身,是多麼快樂、美好的事!

  然而,成為一個城市農夫最美好的收穫,並非省下荷包、賺到健康。當初迫於身體健康亮紅燈,驅使我學習種菜,而在這學習的過程中,每一步都在挑戰自我。因為那是跨域學習,必須從零開始苦練基本功,且要改變自己原本「文弱書生」等軟暖的習氣。在耕作的過程中,知道作物的成長方式與季節交替的關係,讓我更加謙卑、更加尊重大自然的運作法則,透由領納大自然,享受大自然,心胸更寬廣,格局更遠大。這才是我挽袖種菜,做個快樂城市農夫的最美好收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