打造諾亞方舟

◆彰化 冬青

 

  據媒體報導,中國新疆一名男子自籌巨款建造諾亞方舟,以因應「世界末日」的到來。無獨有偶的,國家地理雜誌頻道「末日雜牌軍」節目,正記錄一群人對末日的擔憂及積極準備。

  我也積極地在做準備,然非只是針對世界末日的來臨。因為學習佛法後的我,已了知生命無限、世間無常的道理,所以常積極思考如何打造自己的來生。而今,假如真有世界末日,假如真有諾亞方舟,我思考著如何確保買得到船票,而且確保上得了船?

  猶如美國印地安酋長西雅圖曾說:「人並未編織生命之網,他只是網中的一根線,不論他如何對待這一張網,到頭來禍福總要自己承擔。」所以能否買到船票、順利登船,也是由自己決定。甚至,我們可以和志同道合者一起打造諾亞方舟──因為每一個善念善行就像一塊塊的心靈拼圖,透由團隊善念善行的集聚,就可建構出航向光明喜樂家園的諾亞方舟!

  因此,我策勵自己在活著的時光中,努力斷除惡念,並將心中的善念化成行動、把握當下行善。如此,在不可抗拒的災難來臨時,自可坦然面對生命的結束,並從容地搭上諾亞方舟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