愛的骨牌

◆台北 辛惠

 

  近年來,人為、自然的災難頻仍,「世界末日」的傳言甚囂塵上,有人驚慌抑鬱、不知所措;有人及時行樂、不知所以。不論是何種形式,顯示人們對於生命脆弱、人生無常的課題似乎已有所警覺。「未知生,焉知死」,活著的每一刻才是我們能掌握的,但身處這種愈來愈濃的末日氛圍中,我們可以做些什麼呢?

  有一部根據真實故事改編的電影「讓愛傳出去」,描述一位老師出了一個作業給學生,要他們想一個改變世界的辦法,必須能夠付諸實行,並且從自己開始做起。某個七年級生提出一個「讓愛傳出去」的構想:「以我為中心,幫助三個人,不要求這三個人回報我,他們每個人必須把感恩的心情傳出去,幫助另外三個人,在這樣的連鎖效應下,兩個星期就可以有超過四百七十萬個人受惠,最後世界就會改變。」他努力了四個月,改變了很多人的生命。

  所以,改變世界不是權勢之士的事,只要我們願意,即使小小的善心善念也能累積匯聚成一股力量,為這世界注入慈悲與愛。

  奇妙的是,這散播出去、無遠弗屆的愛的力量最後又回到自己身上。如同網路流傳甚廣的短片:「善意的迴旋」(Kindness Boomerang),故事發生在一條街上,一名黃背心男子在幫助別人之後,其善心感染受他幫助的人,又去幫助另一個人,小小的善行如同愛心接力,善念像漣漪一樣層層擴散,善果則像回力鏢,最終回到他自己身上,助人者最終得助。

  其實,愛的傳遞並不難,從身邊的小事做起:一抹善意的微笑,一聲真誠的感謝,一個簡單的善行,舉手之勞,卻能形成良善的互動與循環。在傳遞的同時,愛的種子也悄悄且深深的在對方心中滋長。就如同《最後的演講》作者蘭迪•鮑許教授有感於對老師的恩情無以回報,於是把老師對他的幫助傳承給別人。他總喜歡對學生說:「你接受了別人什麼樣的恩惠,就把同樣的恩惠散播給其他人。」

  這幾年來我在福智文教基金會大型營隊當義工的美好經驗,讓我對「共創和樂世界」有了樂觀的信心。當我真心誠意的付出時間和精力完成任務,透由誠懇的問候、真摯的笑容,學員接收到了溫暖,也令我感受到他們反饋的歡喜和感謝。一個兩千人的營隊,就這樣形成一股強大的暖流,循環不息。

  星星之火可以燎原,從個人到身邊親友,從路邊、車上的陌生人到社區,從鄉鎮到國家再擴及整個世界,就像骨牌遊戲一般,一個很小的初始能量,就產生一連串的連鎖反應,而我們精心排列的是愛的骨牌。

有一句廣告詞說:「愛的引力,足以反轉世界」,只要我們願意把心打開來,讓自己成為第一個推倒骨牌的人,一點點的善意和愛心,就能累積成整體的美善,有了這股強大的能量,心頭永遠平安喜樂,對未來的美麗新世界只有期盼,於世界末日之說何懼之有!

  而改變世界,就從自己可以下手的地方開始,就從簡單易行之處做起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