一條絲瓜

◆台北 黃巧笑

 

  最近,嫁到員林的女兒來電訴苦──一直和她相處很好的小姑,已經好幾天不和她講話,甚至擺臉色、不吃她煮的飯,還以甩門來發洩對她不滿的情緒……原因竟是為了一條絲瓜──小姑朋友送給小姑一條自家種的、長條型的有機絲瓜!

  年終將屆,親戚們要來家裡聚餐,女兒準備了很多食物把冰箱都塞滿了。由於所剩空間無法契合絲瓜的形狀,於是女兒就擅自做主,把絲瓜對切放入冰箱。小姑發現了,氣惱女兒沒有徵得同意就破壞了絲瓜的美觀,害她不能送給親戚。

  面對冷戰,女兒很苦惱,並認為有必要為了一條絲瓜生這麼大的氣嗎?她不想繼續和小姑僵下去,請我提供妙方。我建議她試試我送她的嫁妝──觀功念恩,試著去觀察小姑本身的功德(優點),或回想小姑對她有沒有什麼恩德(恩情)?因為在氣頭上,女兒完全想不出來。我就告訴女兒:「今天想不出來沒關係,明天再想!刻意的、用力的、認真的想一想,想到了再告訴我。」

  隔天女兒就打電話來了,她說她想了一個晚上,發現小姑有許多優點及對她的恩情:剛結婚時,小姑怕她獨處家中無聊,上班有空就打電話和她談談;下班前會問她想吃什麼好順便帶回來。親戚來家中聚餐,小姑會幫忙買東西及善後。家人出遊,小姑會幫忙訂機票、旅館、餐廳……想到這些點點滴滴,女兒心變柔軟了。過了幾天,女兒再打電話回來,用很愉快的聲音告訴我,小姑已經和她和好如初了!

  一條絲瓜,引發兩個女人反目冷戰;觀功念恩,使得兩個女人和好如初。其實,這個快樂心鑰是來自在福智台北學苑精采人生成長學坊的學習。日常老和尚說:「找功德就能映蔽過失,去念人家的恩,真正受用的是自己。」看到女兒在短短的時間從苦惱轉為快樂,更感受到老和尚說的,我們每個人都依著自己的習性和觀念去看待事物,去衡準他人,因而產生了恩恩怨怨。如果學會了觀功念恩就會代人著想,心情就會大大的放鬆、放寬,自然就快樂。

  是啊,觀過只會讓自己生氣,觀功卻會讓自己快樂。但觀功念恩可不是要觀就觀得起來、要念就念得出來的,必須有正確的方法、不斷的練習。所以讓觀功念恩成為一種習慣吧──時時觀功念恩,人生就會更幸福、更快樂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