兩盒水果

◆高雄 圓濱

 

  一天晚上,我和太太下班回到家裡,爸爸很高興地拿出兩個高級水果禮盒要給我們,說是在路上撿到的。我們看了盒上的包裝,發現是託運物品,上面寄貨人、收貨人和地點都寫得很清楚。想是年節將近,大家禮尚往來,寄送的物品太多,託運時不小心掉下來的。

  一向很會代人著想的太太覺得,若託運公司發現遺失了客戶託運的東西,心裡一定會很著急;而且不是自己的東西,就應該要歸還。太太便對爸爸說:「我們還是還給人家好了。」但爸爸執意:「這是我在路上撿到的,又不是偷來的,有什麼關係?拿去吃,拿去吃!」邊說邊將水果禮盒往我們身上推。

  我很了解爸爸做人慷慨,並非貪小便宜之人,只是腦筋一時轉不過來。我忽然想起年節時姑媽也會寄一些禮物給我們,於是靈機一動,耐著性子對他解釋:「爸爸,你想想看,如果今天這些水果是姑媽要寄給我們的,卻在託運過程中不小心掉落,被別人撿去吃了,這樣姑媽和我們會怎麼想?」爸爸將心比心後,果然不再堅持,改口說:「那就交給你們處理好了。」

  我們馬上打電話告訴託運公司,對方很快派了兩位工作人員過來處理。完成此事,心情頓覺輕鬆不少,彷彿做對了一件事情,內心感到很欣慰。其實此事能夠順利成辦,真要感謝太太的堅持,否則我這簡單的頭腦可能也會隨順老爸,認為在大馬路上撿的,又沒犯法,甚至會以為是自己的福氣……

  當我感謝太太的堅持時,她笑著說:「你忘記了嗎?我們到日本度蜜月遺失相機的事……」我才猛然憶起日本北海道之旅,初次看到皚皚白雪,興奮地玩雪玩過頭,連掛在手臂上的相機掉落在雪地裡都毫無感覺,待驚覺時已經在往下一個景點的途中。雖然導遊已向旅客中心請求協尋,但我心想這猶如海裡撈針,且已經過了那麼久,便不寄予任何希望。沒想到在抵達小樽市,正準備下榻飯店的同時,北海道旅客中心人員來電告知導遊,相機已由快遞送達飯店服務台,等著我們去認領。那種失而復得的喜悅讓我們開心不已!

  重溫喜悅的當下,看見上托兒所的女兒正好在讀《弟子規》:「用人物,須明求,倘不問,即為偷。」藉此對她機會教育。沒想到兩盒水果讓我們全家都上了寶貴的一課,雖然沒有吃到免費的水果,心裡卻感到無比甜美清涼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