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家安娜

◆高雄 若馨

 

  媽媽成為隨時需要人照顧的失智老人之後,我們幾個都已嫁娶、忙於工作的孩子,不得不請來印傭安娜協助爸爸照護媽媽。

  二十二歲的安娜是個美麗的甜姐兒,第一次離家,生活習慣和語言都明顯在適應當中。怯生生的她總是張著大眼睛注意著媽媽的一舉一動,帶著媽媽吃飯、穿衣、睡覺。剛開始,每次要幫媽媽洗澡都得經過一場奮戰,因為保守的媽媽不肯讓陌生人脫去她的衣服。安娜用耐心、堅定,以及隨侍在側,取得了媽媽的信任,開始願意跟著安娜的牽引,有規律地進行日常的生活節奏。

  有了安娜,爸爸的生活自在多了,不再只能整天守著媽媽,隨時盯著媽媽的一舉一動。我們都很感謝安娜用心照顧媽媽、陪伴爸爸,還把家裡打掃得乾乾淨淨,尤其在爸媽生日等節慶時,只要安娜知道我們要回家慶祝,就會特別幫媽媽打扮,那一天,媽媽也會特別珍惜自己頭上的髮圈、頸上的項鍊,或者脖子上的圍巾……

  兩老把安娜當成孫女一般疼愛。一天我回家探親,節儉的爸爸居然從冰箱拿出冰淇淋,挖了一碗給我吃,同時,也給自己、媽媽和安娜各一碗。我好奇地問爸爸:「你怎麼會去買冰淇淋?」那是我印象中的爸爸不會做的事。

  爸爸笑著說:「安娜喜歡吃。」

  當天,與安娜一起洗碗的時候,我告訴她:「爸爸很疼妳喔,小時候,節儉的爸爸不曾買過冰淇淋給我們吃呢!」

  安娜笑了起來,她告訴我:「阿公還有買蛋糕和巧克力給我吃。」

  我還注意到,陽台上增加了許多盆栽,都長著同樣的植物。爸爸告訴我:「安娜喜歡吃辣,那十盆辣椒都是給安娜種的。」果然,晚餐桌上有了辣味食物,而一向不碰辛辣的爸媽也都甘之如飴。

  為了激盪媽媽的腦力,我們幫媽媽報名社區日間照護。第一天上課時,我特別請了假陪伴。帶媽媽前往日照中心途中,安娜告訴我,當天是她二十三歲生日。我於是趕緊悄悄打電話訂購蛋糕,趁午休時前往領取。

  下午茶時間,我取出蛋糕。照護中心所有的學員與工作人員一起圍著安娜唱「生日快樂」歌,安娜的眼淚撲簌撲簌不斷流下,她告訴我們:「這是第一次有人為我過生日、唱生日歌!」

  安娜第二年生日,我們姊妹依舊為她買了蛋糕,回娘家為她慶生。已經在台灣待了年餘的安娜,拿出自己的手機,對著蛋糕猛拍照,還要我們幫她拍下和蛋糕的合照,她說要寄回印尼與家人分享。

  看到安娜那麼開心,我們也都很歡喜,希望她的家人也都安心她在我們家的這段異鄉情緣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