諷刺的感恩節

◆台北 蘿絲

 

  每每嗅到各大百貨公司即將吹起歲末感恩折扣風時,都會讓我想起十一月第四個星期四的美國感恩節(Thanksgiving),那曾是我在紐約求學時最喜歡的一個節日,至今還會對身邊的人宣揚感恩節的美好,並鼓勵大家互相感恩呢!

  我也自認為是個懂得知恩圖報的好人──一路上對於師長、朋友、同事或陌生人給予的關懷和幫助,總放在心上並想辦法回報。然而今年感恩節當天與母親電話互動,驚覺自己對於最應該感恩的人,竟從未表達絲毫感謝,甚至一味要求──我將母親在電話中傳遞出的需求看做麻煩,並以極不耐煩的口吻敷衍了事,甚至說起道理告誡一番;此時心中更暗自希望母親的身體狀態永遠維持現狀,不可以老、不可以病,來日不要成為我的負擔!

  其實在母親來電前的不久,遠在高雄的她曾特地北上看我,帶來了大包小包的補給品,美髮師的她還仔細為我修眉毛。此刻,天冷了,身上穿的正是她在我出國留學前為我添購的羊毛衣……早對母親的愛與付出習以為常,還認為生我、養我、愛我,本來就是母親的天職。我想我自私的態度和見解,著實傷了她的心,或許對子女無限的包容和諒解是母親的天性,但無知、任性又幼稚的我,何時才能讀懂母親的心?

  此時,想起一則猶太故事──有人問一位老伯,太陽和月亮哪個比較重要?老伯想了半天,回答:「月亮比較重要。因為月亮是在夜晚發光,那是我們最需要光亮的時候,而白天已經夠亮了,太陽卻在那時候照耀。」初看故事,我笑老伯的糊塗,不料自己也犯著相同的錯誤──視母親全心全意的付出為理所當然,甚至還嫌囉嗦;而外人的稍稍關懷,我就受寵若驚,充滿感激。「感激月亮,否定太陽」,正是我對母親的最佳寫照:太陽一直都在,卻容易忘了它給的光芒,如同我習慣了母親給予的一切,卻不懂得要感恩、報恩。

  感恩今年的感恩節,讓我察覺自己是最不會感恩的女兒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