蔓藤上的紫色驚喜

──有機百香果  劉宗憲的堅持

◆雲林 子蘭

 

  二○○八年九月一日,對劉宗憲來說是個難忘的日子。他第一次來到雲林古坑鄉麻園有機農場,當時天氣涼爽,陽光柔和,一切看來如此美好,沒有任何耕作經驗、亟思中年轉業的他,決定留下來耕種。回憶當年:「我覺得自己真是個傻瓜,搞不清楚土地的狀況──土地貧瘠、石頭又多,就一頭栽了進來種百香果!」不僅於此,爾後一次次考驗接踵而來,但,他始終如一!

  要耕種的這塊地已荒廢兩年多,不僅雜草叢生,甚至還有殘留的鐵絲網,「不整理的話,什麼都不能種。」劉宗憲每天一早從嘉義開車出發,帶著便當、茶水,背著割草機,馬不停蹄地除草,直到天黑才結束一天的工作。「十多甲的土地,一個人做,要到什麼時候才能完工啊?」憨憨的他發覺情勢不對,請來一位老同事幫忙,合力從農場西邊開始除草。草叢裡什麼東西都有,拉起塑膠布,竟然竄出許多條蛇;水管一動,整窩的螞蟻萬頭攢動。而使用率過高的割草機,很快就損壞了……經過一個多月的努力,終於可以看到農場的東邊了。

  選擇種植有機百香果,源自他聽說有機百香果市面上少有,且支持有機的里仁也需要百香果,直覺這是頗具潛力的農產品。一旦決定種植有機百香果後,劉宗憲做了很多功課,一來上網搜尋相關資訊,二來請教有經驗的農友。

  南投是百香果的主要產地,行動派的他多次驅車前往取經。農友多樂意給劉宗憲寶貴的指導與建議,唯獨聽到要種有機的百香果,反應都是:「種有機的哪有可能?百香果容易感染病蟲害,不噴農藥是不行的,而且產量可能只有慣行農法的一半,現在全省沒人種有機的啦……」「我花在農藥上的錢,比你們種有機的還要貴,不噴藥,收成就不好。」誠然,百香果僅僅最嚴重的病害就有毒素病、炭疽病、頸腐病等十三種之多,但就在果園與農友互動的當下,隨時都可聞到一股濃烈刺鼻的農藥味,這讓劉宗憲更堅持要種出好吃又健康的有機百香果。

  颱風攪局 血本無歸

  農產品的變數非常大,不到收成,誰都沒有十足的把握。

  劉宗憲先強化原地留下的絲瓜棚架,搭上攀爬網後,種下百香果幼苗。第一年,石礫土的地力貧瘠,縱使經過四個月悉心照顧,收成依舊少得可憐,但他並不意外。第二年,百香果結實纍纍,正準備豐收時,不料莫拉克颱風報到。那天,劉宗憲開車前往農舍,要為貓咪準備食物,豈知強風吹得連車門都打不開。遠眺果園,只見綠油油一片,「百香果應該沒什麼關係吧?」劉宗憲忐忑著,誰知趨近一看,棚架全部倒塌,心血統統泡湯!

  颱風過後,劉宗憲心急復原,不幸屋漏偏逢連夜雨,農舍被小偷光顧,可用的農機都被偷光了,積蓄已快用光的他心灰意冷,不知如何走下去。幸得兄弟們鼎力資助,他咬緊牙根重新站起,並且堅持再種有機百香果。

  轉個彎看待事情,眼前的失敗不一定是失敗。面對這次風災,劉宗憲也有很多學習,他說:「我在挫折中得到教訓,在失敗中成長。」他感恩棚架不是在工作中倒塌,否則不堪設想,並檢討棚架倒塌肇因自己使用不堅固的攀爬網,而抉擇未來要加強棚架的支撐力。

  跨越障難 歡呼豐收

  艱困中,他堅持再種有機百香果。

  走過狂風驟雨,接著面對病蟲害。看著百香果一顆顆死去,他懷著歉意對它們說:「謝謝你們,辛苦你們了!」劉宗憲也常對蟲兒說:「我不想損惱你,我們和平共處,或是乾脆這一期的農作給你們吃,相信老天爺一定不會讓我餓死。」

  百香果是兩年期作物,第一年收成較少,第二年才有收成,等於一年的收入要用上兩年,若遇到病蟲害、天災,後果不堪想像,因此,劉宗憲想善用百香果棚架下的土地。但由於架設了便於管理、採收的棚架,致使大型機械無法駛進,只能利用小型機器翻土、中耕,不但非常耗費人力,且能種的作物相對也受到限制;而棚架設施需要不斷汰舊換新,投入成本頗高。劉宗憲感嘆:「有機路真的很難走,到目前為止,投資已超過兩百萬。記得去年八月,付了小孩的註冊費後,口袋裡只剩兩千元。隔月收了百香果居然有種『得救』的感覺!不過還了債後,所剩也不多了。」

  「雖然遇到很多困難,但學習了慈心理念,愈做愈有味道。」就是這一股傻勁讓他堅持留在農場繼續打拚,也或許是這番「願與有情共享此淨土」的誠心,二○一一年百香果終於交出亮麗成績。

  劉宗憲對品質的要求很高,並自動提高分級標準,把部分A級果降為B級。兩者間的價差很大,意味著收入將減少許多,但他說:「我的收成量已經足夠了,就讓消費者吃到更好的吧!」這份心思讓人感動。

  大地心靈 生機盎然

  從事有機耕種三年多來,劉宗憲全心投入農場工作外,也開始上《菩提道次第廣論》研討班,收入雖然有限,卻有很大的學習和成長。他說:「以前有很多交際應酬,現在早出晚歸,除了上研討班,很少外出。」如今,他看待事情的心寬闊多了──當別人嫌他的農產品不好時,他不再辯解,而是「一定是自己有錯,別人才會這麼說。」當對方指責時,他也一笑置之,不會爭個你死我活;有時看到雇工偷懶一下,也不會斤斤計較,「因為自己經歷過這些,就更能體會年長者的辛苦。」……他歡喜著做有機讓心胸更寬闊、學《廣論》面對境界更有智慧。

  如今,累積諸多經驗,產量日趨穩定,田區的生態也愈來愈豐富。多種鳥類在果園裡追逐嬉戲,田邊的竹林裡還出現台灣特有的諸羅樹蛙,旱地裡居然也來了一隻烏龜,農舍裡有多隻別人棄養的小狗、小貓,來到這兒的小狗們經常跟著主人進進出出,盡心守護著果園。

  劉宗憲說:「其實,目前我仍繼續在養地,希望有更多人投入有機耕種,讓大地一片生機。」土地,也將給予他最好的回報。

  有「果汁之王」美稱的百香果,汁多營養豐富,可散發出番石榴、菠蘿、香蕉、草莓、檸檬、芒果、酸梅等十多種水果的濃郁香味,除了即時嘗鮮,也可加工享用,里仁與五惠食品攜手開發百香果系列產品,為有機農業綿延一條更長遠的路。像是百香果醬除了塗抹麵包、餅乾,還可調成醬汁淋在生菜上,也可直接加在優酪乳上增添口味;百香果茶含有豐富維生素,沖泡後飲用香甜爽口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