他不笨,他是我學生

◆台北 林麗桂

  一百公分高的小霖,他的鼻梁負荷著厚重的眼鏡,因為先天的缺陷──沒有水晶體,左眼已經喪失視力,右眼裝上人工水晶體後也只有○•○一的視力,讀書時要將書本貼在眼前。

  除了眼睛上的先天缺陷,他的雙腿也無法平衡,一被碰觸就會跌跤;一蹲下來就癱坐地上,因此想上廁所也不敢說,常常便在褲子上。由年邁多病的外婆照顧他跟姊姊及表兄妹五人。鼻孔下老是掛著兩條鼻涕的他,由於每天都穿同一件衣服,靠近時總會聞到一股臭酸味。平常孤獨一人、不發一語,連老師問話也不回答,被醫師診斷為多重身障及智力障礙。

  今年升三年級,重新分班,這個孩子令大家避之唯恐不及,視為燙手山芋。在福智團隊學習關愛教育的我,在跟師長祈求後,主動接納了小霖成為我班上的學生。我發願要依著師長的教誡去幫助這孩子:「發現那些潛在的美。所謂『潛在的美』就是上面可能覆蓋一些東西,比如說,這一段時間他的生命狀態非常的糟糕,或者身體變得非常糟糕,或者心情很糟,或者人際關係一蹋糊塗,心力也差到了極點。這個時候,要給予他力量,必須發現他的優點。」

  每天不發一語,上課呆若木雞,要如何找出他的優點?這一天我們上美勞課,眼前一片迷茫的小霖,要如何教他畫圖呢?沒想到他拿起蠟筆,不加思索地以流暢的筆調畫了起來,我立刻加以鼓勵,他進而畫出一幅又一幅色彩繽紛的圖。

  發現他有此亮點,我卯起來讚美他,封他為「大畫家」,他畫得更起勁了。師長說:「這樣鼓勵過的人,多半會成為你鼓勵的那樣子,會像你想的那樣成長。」果不其然,慢慢地他也弄懂新的數學觀念時,我們大呼他「數學老師」,他笑得好燦爛。

  我們的協助、陪伴和鼓勵,為他帶來了歡樂和自信。曾經因為不說話而被醫師誤認為智能不足的他,其實很聰明,而且上課認真又專注,考試甚至考得比許多同學好。他也早就一改沉默,每天嘰哩呱啦滔滔不絕,成為班上的開心果。運動會那天,在全校師生面前賣力敲打太鼓的他,昂然挺立的身影,帶給我巨大的感動。

  孩子啊!感謝您教我:原來只有依照智者的指引,才能活出寬廣的生命格局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