等待他長大

◆嘉義 百善

  兒子從小就有學習上注意力缺失及情緒易衝動的障礙。

  學習上注意力缺失,讓他的功課一直無法跟上進度。由於功課落後,造成他很自卑,總認為自己做不到、學不會,所以在學習上就更顯得退縮,幾乎已達放棄的程度。

  更嚴重的是人際關係問題。由於過度的自卑,為掩飾其自卑心理,在人際互動上的表現反顯得極度自我、自大,所以經常會有衝動、無法自主的錯誤言詞或不當態度表現。國小時,班上幾乎沒有同學願意跟他做朋友,且親子之間常引發衝突的火花。

  例如,他一坐上電腦桌,逛臉書、打電玩、看影片……經常是無法自拔,在一次、兩次、三次提醒無效之後,親子間對話的口氣就愈來愈不好。這時候我會很在乎他對父母的態度不佳,因此總是不歡而散,剩下的只有彼此間的傷害、傷心與對立。

  因為要幫他找一個好的學習環境,我們接觸到福智團體。

  孩子在青少年班學習三年多,透由老師用因果故事引導,慢慢地在心續中植入了因果概念,讓我們的溝通找到一個平台,少了很多的情緒,更能看清楚內心,體會到對方的感受。

  雖然孩子的成績表現依然不佳,但我常以師長的教誡來鼓勵咱父子倆,例如:「在自己的水平上努力的人,就是一個優秀人才」、「學就是要學不會的,因為不會,所以才會覺得痛苦,把它學會了,痛苦也就沒有了;你這輩子不學,下輩子也還要學。」

  有一次兒子跟我表達,因為對讀書沒信心,怕被留級,所以想學種田。我知道農作很辛苦,也不太相信孩子做得下去,因為他從小就不太能吃苦。但是這次我決定給彼此一個機會,讓他跟媽媽在香蕉園做一上午試試看。沒想到孩子做得非常歡喜,即使全身汗水,手起了水泡,都沒有抱怨。我發現其實他是可以刻苦耐勞的,只是我從未發現。
我也常常提醒孩子學習態度、守規矩、對師長恭敬等等的重要性,因為師長說:「關鍵不在於你讀什麼學校或什麼科系,關鍵在於你的學習態度,只要做好學生本分,具足弟子相,就會感得師長的攝受。」

  上個月孩子放假回來,曾談及上國文課的情形,他說在下課前五分鐘,老師問他:「你還要繼續上課嗎?」這讓他有點錯愕,不知如何回答,便環顧其他同學,這才發現原來全班就只剩他一個人在聽課,其餘同學都趴在桌上睡著了。我聽了非常感動,也大大地讚揚他,因為他很努力地在聽課,而認真聽聞是對師長最大的恭敬與回饋。

  真感恩師長的教導,讓我學會去發現之前透由師長所種的善種子,在孩子身上已慢慢地在萌芽。這已賦予他生命向上翻轉的力量與養分,接下來就是等待他慢慢茁壯、開花、結果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