種樹,全球運動!

◆台北 殊曼

  種樹,對大多數人而言或是工作、或是興趣、或為環保,但是對某些人來說卻不止於此──是理念、是責任、也是希望,強烈的使命感更已化為全球性行動的巨大力量。

  一九七七年,肯亞環保暨政治活動家萬嘉麗.瑪泰(Wangari Maathai)目睹肯亞面臨沙漠化的危機,加上不肖投機客盜伐林木,使得樹林縮減成不到原先的百分之五,引發她投身環保運動的決心,從而發起非政府組織「綠帶運動」(Green Belt Movement),成為全球近年來最受推崇的植樹運動,迄今已在非洲種植超過三千萬棵樹。二○○四年,因推廣植樹運動,致力於環境永續發展,成為非洲女性獲頒諾貝爾和平獎的第一人,並被譽為「種樹之母」。

  她希望種樹能讓孩子及後代的子子孫孫都受益,她說:「當我種樹時,同時也種下了理念。」藉著種樹活動,她讓更多人受到啟發,了解自然的美好、自然的重要。

  精神的啟發成就了行動的傳承。二○○七年,時年九歲的德國少年菲利斯.芬克拜納(Felix Finkbeiner)在準備一份有關氣候變化的作業時,看了環保紀錄片「不願面對的真相」,並認識了瑪泰女士,因而燃起他保護地球的熊熊渴望:「我們這些孩子可以在全世界的每個國家都種一百萬棵樹。」他體認到世界是一個大家庭,而我們彼此的未來休戚與共,大人應該停止空談,實際採取行動才是。

  「我祈禱,地球永遠美麗,生機盎然。

  我祈求,每個像我一樣的孩子,都能看見有希望的未來。

  我站出來,親手種下一棵又一棵樹,因為能改變未來的時機,只有現在……」

  於是他與UNEP(聯合國環境計畫)開始合作,創立Plant-for-the-Planet(種樹救地球)組織。此時瑪泰女士也發起大人的「植樹百萬活動」(Billion Tree Campaign)。這兩個活動結合在一起就是今天的「種樹救地球:植樹百萬活動」(Plant for the Planet: Billion Tree Campagn)。

  從一個小小的班級,最後站上聯合國殿堂,菲利斯面對來自世界各國的孩子、青少年及各國媒體,大聲疾呼:「挽起袖子、穿上膠鞋,種樹吧!幫地球呼吸吧!」第三年,德國首先達成種下一百萬棵樹的目標,此後種樹行動在全球擴展,遍地開花,至今全世界已有來自七十個不同國家、超過兩千名的氣候正義大使和他的組織一同努力,種植超過三百五十萬棵樹!

  菲利斯說:「這已經不只是在搶救北極熊,而是在挽救我們的未來。」他發願,要在全世界種至少一萬億棵樹,每年可吸收十萬億噸二氧化碳,到了二○五○年便可實現二氧化碳零排放的終極目標。

  佛經上有一個故事,有一次森林大火,野獸四處逃竄,有一隻小鳥就來回不斷地飛到海邊,用翅膀沾水來滅火。牠沾了幾次水以後,天宮就震動了,帝釋天王變成一個人下來問那隻鳥,以你的能力怎麼可能滅得了森林大火呢?小鳥卻說,我的能力雖然沒有辦法做到,但是我相信我的心力一定可以克服一切。後來,帝釋天被牠感動,就下了一場大雨把森林大火滅掉了。我們每一個人都可以是這隻小鳥,只要我們願意努力,一定能為地球帶來一些改變。

  從一個發想,到一個行動,再擴展成全球性的運動,瑪泰女士和菲利斯以種樹薪火相傳,也讓我們看到植樹環保的希望,從一到無限。且讓我們立即行動,把這樣的精神推展出去,結合大家的心願力,來改變我們所生存的環境,用自己的雙手為大地添上新綠,共創一個清淨、和樂的世界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