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是一株盆栽

◆台北 張?文

  收到當選「台大優秀青年」的通知信,總覺得很不實至名歸。其他的當選者都非常非常優秀,有到丹麥發表演說的,有發表學術論文的,有擔任許多大型活動總召的,經歷都非常豐富且傑出。而我的經歷上寫的是以在福智的學習為主,參與對無限生命有幫助的事蹟。突然發現,這個獎有別於其他優青,雖然當選證書上還是寫著「張?文」,背後卻是一個團隊得到的殊榮,不僅是個人。

世間真相的衝擊

  我一向自認是個現實的人,追求這個社會所定義的成功,就是一路把書讀好,以後進外商公司過優渥的生活。高中畢業的暑假,參加「全國大專青年生命成長營」,當時聽到法師說:「我們都不知道生命是怎麼一回事,還煞有介事地過。」從沒想過的犀利觀點潛進心裡,好像有人帶我撥開一些假象,當時也對於法師的思惟能力感到很讚嘆,顛覆了過去的刻板印象。

  進台大後,參加福智青年社,並去福智大專班學習,但沒打算太投入。由於想拓展其他人際圈,便到柬埔寨和蒙古參與國際服務,以及在外商公司實習。這段期間謹記法師的鼓勵與提醒:「好好觀察世間的真相。」

  在柬埔寨,我們蓋教室和孤兒院,改善他們的物質環境,難免也帶進一些文明的後遺症。像是對大環境的污染,因為怕吃當地的食物會拉肚子,所以吃保麗龍盒裝便當;對小生命的傷害,在挖地基的時候,看到蟻窩卻還是繼續挖。心中感到疑惑:我們投入這麼多的人力和時間,最後要把他們帶到哪裡?帶他們過著像我們一樣,物質豐饒但是心靈匱乏空虛的生命狀態,會比較快樂嗎?

  在外商公司實習,剛開始很高興,但一段時間後,不禁覺得:天啊!基隆路上匆忙進出的這些人個個眼睛無神,生命好像失去了希望!彷彿卓別林的一部象徵性電影,描述工業革命,一群工人不斷進進出出,之後變成一群羊隻從柵欄被放出來,十二點放風出來吃飯,一點半又進去,六、七點再出來。

  再看主管每天有固定的情緒流轉模式。早上九點半剛到班可能有點想睡覺,所以談事情很容易發脾氣;到十二點要吃飯便很開心,用餐回來心情不錯;到下午四、五點事情又來了,就開始不太高興。每天都是這樣循環。有些主管非常善於打扮以及研究時尚,一聞到其他主管的香水味就能辨認是哪個品牌的哪一瓶。

  世界上的成功就是這樣子嗎?如果我的未來就像主管一樣,每天這樣上班,回家就是老公、小孩,生活不離工作、家庭、娛樂,隨著生老病死就過了一生,實在太可憐了!外商公司的實習雖然讓我的技能有所增長,但也看到更多生命不能自主的狀態。

師友共學的璀璨

  想到福青社宗旨:「創造生生不息的自然環境,成就誠信互助的道義之交,體驗永恆不壞的心靈之樂,成辦造福大眾的智慧事業。」將我從一種無能為力、沒有希望的感受中拉出來,因為身邊就有一群人,在學習心靈提升,學習自利利他呀!原來,我不如自己想像地那麼現實,只是想要在了解現實的遊戲規則下,實現自己的夢想,但不是空談夢想。於是我更珍惜能與福青社的夥伴共同學習的機緣。

  不過,這種學習並不是無憂無惱的。因為彼此的個性和想法不同,容易意見相左。雖然不會直接吵起來,也知道要反省自己,但就是感覺溝通這件事情令人疲憊。例如:我是一個講效率的人,會俐落地包辦任務,安排時程,請大家配合,卻不會關懷別人的身心狀況。另一位幹部則是理想主義型,會抓住社團宗旨,帶大家調整動機、互相關懷,但是對於處理事情不太熟練。我常覺得他這沒做好、那沒做好,對他生起很多煩惱。

  在一次大型活動前一晚,大夥兒聚在社辦忙翻了,其中一位也是理想宗旨型的幹部是總負責人,他在活動前一晚寫小卡片對每個人表達感謝,大家都感受到他的關懷。隔天活動雖然出現一些小狀況,氣氛卻出奇感人。我才驚覺,如果是我來負責,頂多是個很順遂的活動,心的感覺大不相同。這時,才真正看到關懷和共學的無形價值。雖然他做事沒有我快,可是那種人與人之間緊密的感覺,彼此扶持學習離苦得樂的方法,把生命宗旨放在這上頭的勇悍,都太耀眼了。在同伴的領導之下,我才得以見到這道光芒,那是自己以前忙得焦頭爛額時未曾感受過的。

  我們這屆幹部已經相伴一年半,有許多一起走過的辛苦。我印象最深刻的,倒不是蔬食展吸引兩百人來排隊這種大場面,而是每週六上午開會的場景,尤其是去年暑假之前,要選學弟妹當幹部的那場會議。

  我們齊聚一堂,先回顧自己這學期的學習心得,發現你的記憶中有我,我的記憶中有你,每個人都在學習師長所教導的真實自利利他,都在學習把心打開,裝進更多的人。接著討論每一個學弟妹的狀況,幾乎每個幹部都可以說出這個人的優點和特質,每個人看到的亮點都不一樣,最後每個學弟妹的美好都在筆記本上寫得滿滿的半頁至一頁,真的太璀璨了!

眾生苦樂的荷擔

  漸漸發現,如果不是同伴,我怎麼可能在這兒學呢?如果沒有同伴,我連這個學習環境都不會有。雖然我還是習慣獨處,較想和聊得來或能力相當的人在一起,較少主動和大家相處。可是就透過每次上課或共事的機會,了解每個人生命的軌跡,發現同伴的亮點,看見改變生命的可能。

  除了在社團中實踐所學以外,因為持續學習心靈提升,學習離苦得樂的概念和方法,所以在平常生活中也努力地想要行善和關懷他人。例如:有次外商公司的同事訴說著什麼事不順遂,我問:「你十年後會不會在意這個啊?」他答:「應該不會。」我說:「你十年後不會在意的事,現在也不用在意,沒有關係的。」好像有打通一點他的思路,讓我感覺到原來自己所學的,是能夠打開痛苦的人的心結。

  另一次經驗是有位學長和我分享他的困難,他很迷惘:以後自己要當一輩子的工程師嗎?不能把生命重心放在做利他的事嗎?他覺得自己變得不快樂了。我告訴他:「你不是變不快樂,你以前只是因為無知而快樂,是吧?」他點頭:「對,我現在是因為知道了某些事情的真相而不快樂。」

  我已不想再一味複製別人,不斷創造新的目標,只為讓自己茫然地活下去。發現自己在抉擇取捨上,逐漸變得清明;對於別人的問題,也比較清楚關鍵所在。因為有透徹了解真相的智者帶領,因為生命的價值觀被改變,可以看得比別人更長遠、更透徹吧!

  其實,我上課會打瞌睡、玩手機,很少主動親近老師,也不太關心學校的事,也看綜藝節目和偶像劇。在心靈成長的路上,我只不過是個咬著奶嘴的娃兒罷了,怎麼稱得上優秀呢?我就是一株盆栽,當每個人都在讚嘆它長得挺直、翠綠時,很少會注意到,能夠讓它茁壯的,是每天澆水的照護者,是肥沃的土壤,是陽光、空氣、水,不是它本身,充其量它本身可能是顆好種子。就像這一生我能夠有那麼一點點的善根,願意去改變生命,一切還是來自師長的守護。日常師父和法師們的大智慧以及大悲心,都是我想要得到的。期待有朝一日,能如師長般,大展生命格局,荷擔起所有眾生的苦樂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