原來,我錯了!

── 心得你我他

打開心找到人生方向

  八、九年前父親過世,我頓失依靠,感覺茫然無助。十幾年前就有朋友要把我帶進福智,可是我的心是關起來的;很多年前也有朋友推薦我來參加教師營,但我的心也是關起來的。我就這樣浮浮沉沉近十年,和先生兩人雖然也算事業有成、五子登科,物質富庶,精神卻非常貧瘠。我們總感覺少了什麼,很想做些什麼,但找不到方向。我們自己不快樂,身邊還有一大串不快樂的親友。我們身上感覺背著很重的擔子,自己不快樂,還想要去背別人的擔子,所以我們就愈不快樂,感覺一直在沉淪。

  這次終於報名參加教師營。從沒預期在五天的營隊中,我的心可以變得這麼柔軟。以前自以為是好媽媽、好老師、好媳婦、好太太,上完課才知自己什麼都不是。一直自以為用心對待人,現在才知道什麼才是真正的用心對待。

  我直到昨天才聽說,鳳山寺在新竹某地,當下我很想找個地方痛哭,原來鳳山寺就在我家附近。我和先生尋尋覓覓了十幾年,咫尺天涯,只因為我的心沒有打開,所以我走不到那裡去。

  原以為自己是認真的好老師,聽了講師的分享後,我的心裡非常難過,原來我從沒有站在學生的角度真正用心去對待他們。原來我要蹲下來和學生一樣的高度,拉著他、帶著他一起往上升。

  現在最想做的就是回去後帶婆婆進入長青班學習,希望她的生命能圓滿。因為我並沒有真正用心地對待她,只是讓她物質上不缺乏。

  今天來到這個團體,我找到了人生的方向。很慚愧自己沒有用心對待周遭的人,所有的事情我都怪周遭的人。講師說我們周遭圍繞的都是熟悉的陌生人,事實上最陌生的是我自己。

  (彰化師範大學 黃碧珠教授)

 

用有機農法經營班級

  我到此地終於找回消失已久、開朗的笑容,教學很久以來都不曉得怎麼笑了。這幾天經由法師的開示、講師的無私分享,還有同行的陪伴,我乾涸的心靈慢慢得到滋潤。

  整個學程裡給我衝擊最大的是兩張照片:採用慣行農法茶園與有機農法茶園的對比,一張井然有序,一張生機盎然。當下我目瞪口呆,我整個頓悟了。原來在我高標準的班規之下,我在班級噴灑了大量農藥;在我精熟練習的考試檢討之下,我在班級撒下了大量的化學肥料,所以我的班級井然有序,但是寸草不生。對照另一張照片我才知道,原來即使是一株雜草,也該享有它的一把泥土,即使是一棵小樹苗,也該擁有它的一方天空。

  我以六句話總結這五天的學習:「觀功念恩、代人著想、行有不得、反求諸己、攝身語意、利益眾生。」現在我可以很開心地告訴學生:「孩子,我回來了!」我要告訴我的家庭:「兒子、老婆,我回來了!」

(台北市螢橋國中 黃瑞賡老師)

 

母女跨越四十年鴻溝

  我是老師,也是劇場的編劇跟導演。我的筆下可以改寫任一角色的生命,卻無法改寫我跟母親四十幾年來的關係。在母親眼中,我一直是叛逆不受教的小孩,母親生長在農業時代長媳的身分,經過很多苦難,從她眼裡看出去的每一件事都是負向的,所有的孩子在她身邊忍受了諸多負向的能量,幾乎讓我們崩潰爆炸。聽到法師說「觀過念怨」時,我想到母親悲傷的臉。

  這十幾年來我做了很多努力,包括走進親職教育,希望能拯救像我一樣不幸的家庭,但卻拯救不了我自己。法師說,如果你不能真正謙卑的走進一個人的心裡,你不能真正關心一個人,就無法打動人。我終於明白,這十幾年來為什麼我一直無法打動我母親的心,即便我參加了很多工作坊、心靈工作室,甚至禪學,我都無法帶她走出來,原來是因為我太好強、太好勝、太高傲,我沒有辦法用一顆謙卑孝敬的心去看待她;我想征服她,所以我終於不能成功。

  我很感謝法師的開示,讓我在這五天裡找到了這個真理。昨天我打電話給我母親,跟她說:「媽媽,我錯了!」說了這句話之後,我的心漸漸在融化,我也聽見母親從電話那頭傳來非常柔軟的言語,那是我很少聽見的聲音。我知道,從現在開始,我跟母親的關係已經跨越了最難的第一步。

  我在「無盡燈之夜」許下了強大的願望,我告訴佛菩薩說,如果用得到我,請您帶我到用得到我的地方。我知道,我回去後會很有勇氣地說出那句四十幾年來,我從來沒有對母親說過的那一句:「媽,我愛您!」

  謝謝菩薩化身成所有的同修好友和老師,引領我走進生命另一個不一樣的階段。我也願意回去後用我小小的力量,利益更多的眾生。

(經國管理暨健康學院 陳玟伶教授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