想法轉個彎

── 小義工訴心曲

◆台北 雲開

  女兒成為大學新鮮人的第一個假期,我鼓勵她報名參加福智文教基金會主辦的教師營義工,希望她能體會付出的快樂。出門時還嘟嘟嘴的她,回來後喜孜孜地塞給了我一封信:

  Dear媽咪:

  才幾天的時間,我就覺得自己心靈倍倍增長喔!當然囉,一開始是很不甘願的,一大早起來,坐那麼久的車;看到義工寢室的洗澡間,竟然是廁所改裝的,頓時令我怨念橫生;義工前行(準備工作)明明就是洗碗、洗盤子、擦盤子的粗活,幹嘛說得那麼神聖,一切的一切如此冠冕堂皇,讓人看不慣。

  直到後來,聽了如證和尚的開示,從發心、隨喜他人到迴向,我的心情開始轉變。不知為什麼這段開示我特別有感覺,心裡不斷有個聲音告訴自己:「把這些實際應用在行動上,會是件多麼愉快的事情!」之後的重頭戲──迎師,我提醒自己要發自內心的歡喜去迎接敬重的師長。抱持著這樣的心情,為老師們服務、提行李,不論行李多重、目的地多遠,我卻是「輕如鴻毛」噢!真的真的!還有洗碗勤務,跟著同行一邊聊天,相互關懷對方,一邊對著碗「送祝福」:希望正行(營隊正式舉行時)的老師們學習愉快。哈!之前光是對狗狗講話就被哥哥說笨了,現在的我竟然在跟碗說話,而且還覺得滿心歡喜。

  噢!對了!我還有在法師與大專生義工面前做分享哦,內容如下:就以前的我所認知的一個營隊幕後,總是做牛做馬,所以一有狀況,義工們就會哀聲連連,心不甘情不願的處理。在教師營,身為義工的一份子,我卻覺得自己這個職位好神聖、好偉大。每每將自己滿滿的祝福,以勤務做為媒觸,把喜悅和感動傳染到老師們的心坎裡,就覺得自己很了不起。以前可能會覺得,口頭上的祝福很虛偽吧!物質上的禮物才比較實在。現在卻認為:發自內心的祝福,不管別人收到與否,自己卻可以非常歡喜,而這個歡喜,遠遠比買一件衣服還開心呢!

  太美了,這個寒假因為承擔了營隊義工,心靈快樂指數飆升多多。謝謝媽咪!

女兒 如比