涓涓法語潤心田

── 心得你我他

改發大願 永遠幫助他人

  我就讀日文系,覺得未來最好的發展就是當翻譯人員,所想的願望格局很小。在「無盡燈之夜」看了介紹日常老法師的影片之後深受感動,也改變了我的願望。例如為了推展有機耕作的台糖土地,即使租約到期可能會被收回,老和尚卻說:「至少我們把土地改良好了。」善心最終還是回饋到這塊土地上的有情萬物。感念到老和尚這麼寬宏大度地做這麼多利益他人的事情,我決定把我的願望改成:「效法日常老法師,永遠幫助他人。」

(開南大學 柯瑀芊)

 

  在營隊前一天,我就和三位香港同學先來報到了。晚餐後,全體義工去參加提升課程,餐廳外有堆積如山的髒碗未洗,一位同學提議大家幫義工把碗都洗乾淨。幾百個碗共洗了二個小時,好不容易洗完後,我看到遠處還有大型鍋具待洗,便提議一塊洗,大家又迅速將鍋具清潔完畢。如果當晚只有我自己一人是不可能會做這件事的,但因為有人率先行善、有了好榜樣,給了他人動力想一起做,甚至愈做愈歡喜。在這兒看到處處是善的傳遞,讓我內心非常快樂。

(香港城市大學 鄧文彪)

 

陌生地方 聽到好友呼喚

  在「無盡燈之夜」看到介紹日常老法師的影片。一開始看到老人家的身影時還沒有太大的感受,但是一聽到他的聲音,心中就有種莫名的悸動──有一種很熟悉的感覺,好像很久以前就認識了。這種感覺就好像是,在陌生的地方聽到好朋友對你的呼喚。很讚嘆日常老法師開展了這麼多營隊,像是大專營、教師營、企業營,為的就是要讓我們學到更多更好的東西,讓自他的生命,不僅僅這一世,更有價值、更有意義。

  我在營隊這幾天學到很重要的概念──「無限生命」,既然眼前我們沒辦法改變前一世所做的,那我們更應該在這一生多做好事,就算今世沒有得到太多福報,但是我相信來世一定會得到我所種下的善果。老和尚說:「只要你自己不放棄,我很樂意陪你走完最後一程。」這句話最讓我感動,因為老和尚正是對我們無限生命的無限陪伴!

(彰化師範大學 季李豪)

 

繼續努力 不怕慢只怕斷

  我要感謝所有的義工、所有來參加營隊的大專生,讓我可以在這樣的環境中學習,我已經很久沒有這樣的感受了。從高中到大學,隨著年齡的增長,眼界漸漸開闊,但隨之而來的不是心靈更加成熟、開闊,而是眼光變得更高、標準更嚴,因此讓我變得有點憤世嫉俗。

  第一天吃完飯的時候,有些組別站起來感謝義工,我心想:「為什麼要這樣子呢?好像我不感謝義工一樣。」心裡面默默地有些怨恨。但是經過第二天「觀功念恩」的課程,我開始覺得這些同學其實很棒,他們提醒、鞭策我們要及時地表達愛。因為就算我很感謝義工,但如果不表達出來的話,他們不會知道我在感謝他。

  對父母的愛也是一樣。我小時候受的教育是「男兒有淚不輕彈」,所以在「感恩禮讚」的課程中,雖然我眼眶裡早已是滿滿的淚水,但仍然拚命地不讓眼淚掉下來。到了晚上小組分享的時候,我看見同學當場打電話回家跟媽媽說:「媽,我愛你!」然後在台上崩潰,我在台下也忍不住哭了出來。我想到以前我出過一次嚴重的車禍,斷了一隻腳,當我躺在病床上想要擁抱媽媽的時候,卻沒辦法抱住她,這時候是她主動伸手過來抱我,讓我覺得很感動。

  日常老法師說過一句話:「不怕慢,只怕斷。」我現在大三,從高中到現在沒有嘗過一次all pass的滋味,雖然我走得比較慢,但我會繼續努力。

(雲林科技大學 曹毅)

  

及時行孝 兩年誤會消弭

  讓我印象最深刻的營隊課程就是「觀功念恩」和「感恩禮讚」。上完這兩堂課的晚上,老師請我們打電話告訴父母親:「我愛你。」真的要打電話的時候,我很緊張也很畏懼,因為我已經兩年沒回家了──在我大一升大二的暑假,奶奶受傷了,我們幾個姊妹把奶奶照顧得無微不至,媽媽看了心理很「不平衡」,覺得我們沒有照顧她,而對我們發了大脾氣。我們因此受到驚嚇,從那次之後再也沒有回過家,寒暑假都是跟姊姊住在外面租的房子。


  那天晚上,我打電話跟媽媽說:「我愛你!」雖然她有諸多抱怨,但是我聽得出來,她真的很想我。也就在那天,我才發現兩年前的事情其實是天大的誤會,原來當時媽媽跟爸爸的感情快破裂了,所以情緒到了臨界點。而我卻以為媽媽是因為嫉妒心而厭惡我們,竟然就這樣誤會了她兩年。


  很感謝法師教導我一個概念:面對一個傷害人的人,我們不能去怪罪他傷害人;不但要試著了解,甚至要去化解他背後的煩惱。很感謝日常老法師創辦了大專營,讓我了解要及時行孝。

(澎湖科技大學 徐毓婷)

 

迷茫時分 點亮智慧明燈

  我是一位國小老師,正在念教育碩士,所以可以用學生的身分來參加大專營。在我來台灣之前,參加了許多大陸的比賽,很有幸地在這些比賽中得到很多榮譽,在教育道路上看起來很輝煌、榮耀,內心其實承受了很大的壓力。

  當我在頒獎台上領獎的時候,很多人都以為我很幸運,就在大家認為我很享受的時候,我的內心其實非常迷茫、徬徨,因為我感覺我不需要那一本又一本的證書,也不需要那些光環,這些東西都不是我想要的。於是我問了自己很多次:「我到底需要什麼?」這時候我來到台灣參加大專營,當我第一次聽到讚頌的時候,我被那種快樂的情緒感染了,我一邊跟著節奏拍手時,眼淚卻止不住地流下來,我想如果真的有無限生命的話,我過去生一定聽過讚頌,而且它在我心裡留下了深深的烙印。

  當我的生命陷入迷茫的時候,我曾想過,既然我不需要那些光環,那我是否要離開教師的職業,也許會有其他的啟發。但是在營隊課程中聽到了一句話:「人最大的快樂,就是把你的快樂建立在給其他人帶來更多快樂的基礎上。」這句話讓我開始回想,在我的教學生涯中曾經帶給那麼多孩子快樂,這不就是一個很好的平台嗎?直到「無盡燈之夜」看了日常老和尚的影片,感受到他的慈悲心,在我最需要的時候,他的每一句話都在點醒我;當我想放棄我的職業時,日常老和尚告訴我:「教師是最好的職業。」我開始想,佛菩薩給了我這麼好的基礎,為什麼我不好好地善用它?也許可以藉由這個基礎給更多年輕人更好的影響,也給教育界的同事更多正面的力量。

  如果我過去的生命像是一朵花,我想今天結束之後我會變成一棵樹,可以孕育出更多的花和果。

(江西師範大學 陳瑤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