飛絮的聯想

◆台北 洛林

  也許是連綿的春雨,以及冷颼颼的天候,讓人不知不覺中,對周遭環境的變化也冷得難以去搭理。好不容易,北台灣的三月,難得春陽露了臉,帶來絲絲的暖意。屋後的山坡上,火紅的莿桐花落幕了,羊蹄甲也登場了一陣子,突然一陣風吹,忽見白色的飛絮,從一棵不知名的樹上,輕輕地飄下,然後飛過眼簾,看著它最後輕盈地、優閒地掛在羊蹄甲粉紅的花瓣上。

  飛絮一個接一個,隨著風吹,四處飛揚。在山中,這個季節,只要是晴朗的日子,常常都可見到飄飛的棉絮,恍如三月晴空的飛雪般,煞是美觀。走到後陽台,伸手一抓,原來輕柔的棉絮中,還包裹著一顆小小的黑色種子,看起來就像是一個人架著降落傘,在低空橫向飛翔。許是果實經過雨水的潤澤,已經到達了成熟的階段,經過陽光的曝曬,果實就裂開了。種子雖然大小差不多,但形狀還是有一些差異,有的圓潤,有的則似乎發育不太均衡,因此有的停得遠,有的停得近。

  望著飄揚的飛絮,不禁讚嘆大自然的力量──無須特意裝飾,一切渾然天成,妝點出繽紛的四季。在凝望飛絮的同時,也讓我感觸良多:同是一個果實所出,隨著因緣的不同,有些飄落地面,有些降落草叢中,有些則停落在花瓣上……飛絮假若有知,應該也會有不同的感受吧?雖然無論如何,它最後總是要回歸塵土。

  乍想,我們人類似乎也是如此?同是一個母親所生,隨著個人的造化,有的飛黃騰達,有的潦倒一生,立足點差不多,成就天差地別,就像隨風飄揚的棉絮,落點隨著子實的差異而不同?從飛絮看人生,表面上似乎一切都是天意,但感恩的是,身為人,我們有心,而心識是可以透過學習掌控的。

  在無限生命的人生學習路上,或許有人領悟力高,那是因為他以前曾經學習過,所以學起來快;假若你從沒學過,那麼從現在開始學習吧!因為凡走過必留下痕跡,現在打下的基礎,所努力過的一切,必然是將來果熟的因。

  飛絮是無心之物,只能隨風擺佈;有心的人們,雖然肉身要回歸塵土,但是心識可以帶到生生世世。所以,想要擁有怎樣的人生,試著去學習如何掌控自己的心吧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