友伴相攜 步步突破

◆桃園 黃欽孟

  小時候讀鄉下學校,考試默寫不出來,會被打、被罰做忍者龜,長大後還常做惡夢,直到學佛才漸漸改善。福智推動經典背誦,在大專班當護持老師的我,因為過往的夢魘,並沒想要背,但是發現大家都在背,自己又是幹部,不背很窘,感覺有一種壓力。

  一開始貪快,為求功名而背──覺得自己是幹部,一定要多背一點,否則會被比下去。經過一段很混亂的學習,在幾位老師鼓勵下,最後才鐵下心:一定要用百遍背書法。於是老老實實的讀十遍點一個圈,每個進度都要點滿十個圈。這樣背背背,真的讓我背起來了。我好開心,覺得自己好厲害!可不是嗎?我本來恨死背書了,竟然還可以背起來!

  自己能一步步突破,主要是身邊有認真背書的一群善友。我們一起共學背書理念,負責推動背書的老師總是溫柔提醒:背書囉,驗收囉,記得登記喔!其他護持老師們的職業容或不同,有家庭主婦、小學老師、高中資優班班導、大學系主任、補習班班主任、手機設計部門主管等,無論如何忙碌,都在背書。有的在火車站拿著經典邊走邊念,坐上火車也背,果真背完整部近兩萬字的經典;有的殷重發願後,半年背了萬字;有的全家背誦,一家三口都破萬字。數字代表長時間累積而來,是恆常努力的結果。

  大專班老師們背書蔚為風潮,同學們也跟著效學,有些同學發起共背十萬字,有些同學約好上線共背。儘管未必短期達成,甚至會中斷,但曾經激起的心志還是令人動容。我們也都走過起起伏伏的歷程,只要美好的心願依舊存在,只要良師益友依然陪伴,團隊的力量會讓大家一起向前行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