改變火爆浪子

◆嘉義 廖育慧

  這一年擔任三年級導師,科任老師告訴我:「你抽到籤王了!」擔任國小中年級導師多年的我,當時心裡沒有太掛慮:「剛從二年級升上來的孩子,小小年紀,能壞到什麼程度?應該還在我可以掌握的範圍內吧!」沒想到,狀況卻遠非我所能想像與掌控!當了一個學期焦頭爛額的救火隊員之後,參加了福智文教基金會舉辦的「教師生命成長營」,才讓我看到了希望。後來在基金會裡的持續學習中,因為實踐師長的關愛教育,改變了我,也改變了孩子!

  我們班上有三個火爆浪子……

  「火爆浪子1號」:不高興就摔書、踩書。自然老師請他上課坐好,他回答:「我不要!」和英語老師起衝突,老師說:「你不高興就不要上!」他立刻拿起課本走出教室!

  「火爆浪子2號」:常口出惡言,做錯事被糾正,會回以「白痴」、「白目」。科任課老師氣不過,說要告訴他父親,他說:「好啊!你去講啊!反正我爸又不在台灣。」他父親在海外工作,兩三個月才回台灣一次。

  「火爆浪子3號」:滿口髒話,同學上課答錯會幸災樂禍:「哇——哇——哇哇哇!」或誇張大笑。一不高興就踢桌椅;打掃時間玩耍、聊天,還抱怨區域太大,要家長打電話來換掃除工作。

  第一個學期,感覺自己像個救火隊員,這一頭的火才撲滅、那一頭的火又燒起來;每天面對著,無論我怎樣努力,都用敵對眼神與態度回應的火爆浪子,我經常忍不住想:「只要管好你們的功課,平平安安帶完這兩年就好了……」

  因為欣賞 所以幸福

  二○一○年,在福智文教基金會舉辦的「教師生命成長營」及「暑期生命教育研習營」裡學到了「關愛教育」。營隊結束後,仍每週和基金會老師們共學「關愛教育」,並在每天上班前讀誦「關愛教育」理念。

  起初只是覺得「關愛教育」的內容非常好,可以為充滿無力感的我打打氣。沒想到,念久了,這些內容不再只是文字,而是面對困境時會自然浮現、引領跨越難關的神奇魔法。

  我的老師說:「能夠欣賞自己的學生,發現他生命的優點,甚至連他自己都不知道的那些優點,就會讓一個孩子站起來。」我學著不再把孩子們完成功課、上課準時進教室……視為理所當然,認為這些本來就是他們應該做到的事;而是拿著放大鏡去發現他們點點滴滴的好──早上進教室會說:「老師早!小朋友早!」打掃用具排放整齊、同學忘了帶學用品時主動出借、在規定的時間內完成訂正……我將他們的「好」寫在聯絡簿上,讚美他們,讓他們知道「老師看到你的好」。

  寫著寫著,逐漸發現自己很幸福,身邊有一群小天使,我希望孩子們做到的事,他們做到了那麼多。我的老師說:「打從心裡喜歡自己的學生,真正地喜歡他!覺得他在你心裡邊是很好的!」我在耶誕節送給每個孩子一張卡片,告訴他們:「每張卡片的圖案都不一樣,老師很用心挑選,一邊選一邊想誰會喜歡這張卡片,然後用了三個星期的晚上寫,有時寫到晚上十二點多,給每個人寫的都不一樣喔!老師很謝謝你們陪我這兩年,老師很喜歡你們。」

  感受被愛 回饋溫暖

  後來每個孩子都回了一張卡片給我,包括三個火爆浪子。

  「火爆浪子1號」:「謝謝老師教我們『不放棄』。」

  「火爆浪子2號」:「我要謝謝老師,因為我做錯事的時候,老師都是第一個幫助我的人,她會讓我反省我自己哪裡做錯了。」

  「火爆浪子3號」:「我跟同學打架,您跟我說話說到都快要午休,連飯都沒吃,我覺得您很辛苦!」「我覺得您很用心地在教我們,一定要我們往好的路走……可以被您教到是一件非常幸福的事。」

  四上休業式前一天,「火爆浪子3號」問我:「老師,寒假有幾天?」我告訴他:「二十一天。」休業式當天,他竟然一口氣給了我二十一張寫好祝福的小紙條!這個老是抱怨老師機車、不公平的孩子能有這麼大的轉變,我覺得是「關愛教育」打動了他。就像我的老師說:「這小小的一點進步,他白天、黑夜付出了多少的努力。也許別人看起來不費吹灰之力,因為大家的情況不一樣,其他人很容易就做很好,可是某一部分同學,他就非常、非常辛苦,這個時候要給予他力量。不能總認為他很差、對他沒信心,必須發現他的優點。這樣鼓勵過的人,多半會成為你鼓勵的那樣子,會像你想的那樣成長。」

  孩子們從此不再犯錯了嗎?當然不是,但是因為在福智文教基金會學習,我的心開始轉變,會學習去理解孩子背後的困境——家庭、環境、生命中許多的因素造成了今日的他,他被困在自己的習氣裡走不出來!

  以前的我遇到挫折會心灰意懶,如今,「關愛教育」給了我堅持幫助孩子的力量,讓我漸次了解如何用自己的真心去幫助、守護孩子的心。非常感謝師長給了我這個法寶,擁有許多正確的理念和方法,讓我更有愛心、耐心;還賜給我一群同心同願的老師一起切磋琢磨、互相打氣,讓我在教學過程中愈挫愈勇,教學生涯愈來愈快樂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