影響生活的一項發明

◆福智高中 陳力齊

  福智高中一年孝班陳力齊同學於國三時,參加國民中學學生基本學力測驗(簡稱基測),他的寫作測驗(俗稱作文)獲六級分(最高級分),獲基測推動工作委員會遴選為六級分樣卷。陳同學以流暢的文筆,將在學校薰習的理念及真實融入生活的具體行動,化為文字,除了為自己得到最高分之外,也將學校教育的深廣,重視力行實踐的殊勝,真實呈現在大家眼前。今刊登原文以供大家隨喜。

  溽暑逼人、鑠石流金,誰不想覓個清涼處好避避盛夏的洗禮?便有穎慧的人們發明了「吞吐寒氣,沁人心脾」的冷氣機,充分地展現「科技來自於人性」的說法,也淋漓盡致地展現人類不屈於環境,人定勝天、征服萬物的野心。

  這份傲骨由冷氣靜靜地吹送。一機在手,無論豔陽拼命將一支支熾烈的箭鏃朝大地射來,也能清閒地躺臥在沙發上,感覺著涼風縈繞身軀、摩挲面龐,多麼暢快!而只有屋外蓊鬱的樹木癱瘓於赤日之下,和花草孱弱相垂憐,恨不得拔起根的束縛,一同到屋內涼快!

  隨著科技的日新月異,生為萬物之靈的我們似乎征服了宇宙,殊不知其實自然界漸漸無法忍受我們虛誑的打壓,慢慢也在醞釀反撲的勢力。但蒙昧的我們依然悠然開著冷氣,其實它表面吐露清涼;然而在屋外,它可是用盡所有鄙斥構陷的言語,吐著烏瘴之氣,欺凌著長我育我的地球!

  一天,學校的老師播放了關於環境議題的影片,其中提到了人們為了物質文明的享受而令地球滿目瘡痍。每天的新聞都不停地播出全球的氣候災害,坐在電視機前嗑瓜子、吹冷氣,輕忽地看過,其實我們就是殘戮著地球的元兇!此時,老師語重心長地告訴我們:「我希望本次基測,學校的同學能申請非冷氣試場,一同為全球暖化的改善盡最大的力!」同學們躊躇了蠻久;我鼓起勇氣,漲紅著臉舉手喊道:「我願意!」沒想到,這一份想呵護環境的心情渲染了全班,同學們熱烈鼓掌通過。那一刻,真美!我們不受沒有冷氣左右,因我們都懷著真摯的信念,沒有冷氣也算不了什麼,不是嗎?

  現在的我,揮汗作答,酷暑依舊過人;但內心棼亂浮囂的意緒早已遠離,由衷湧動的悅意澎湃激昂。我愛我的地球,雖然教室內仍安裝了冷氣機,但沒有啟動,而我深深感動。望窗外一瞥,花草扶疏,生意盎然,不必冷氣機而我心已泛著清涼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