穿越生死的召喚
閱讀書名:死亡九分鐘

◆高一孝 陳力齊

  追溯哲學的歷史與發展,「死亡」向來是哲學家最深刻、最根本的關切焦點,然而本書作者喬治.李齊,憑藉著他從千鈞一髮的死亡線上,重返人間的切身經歷,對生命的意義與價值做了令人耳目一新的詮釋。全書讀畢後,沒有一絲弔詭、迷惘,而是對生命泛起了一抹希望和欣悅,因作者亟欲帶給大眾上帝的旨意和祝福,而這無關乎宗教信仰,本書即是遞送極為光明熱忱的生命方向!

  相信許多人會抱著困惑:「這些擁有瀕死經驗的人是真的死了嗎?」無可諱言,若將「死亡」定義為(理由似乎堂而皇之)──軀體不可能再恢復功能的狀態,那麼這些人真實沒有一個人死去。但喬治.李齊顯然經歷臨床上的「死亡」──那時他染上流行性感冒,但他一心掛念著維金尼亞醫院的陸軍訓練,挖空心思欲擺脫病魔的轄制反而令病情惡化轉為肺炎,而在一陣昏厥後被宣判死亡。

  作者在「死亡」這段靈魂與軀體分離的期間,他飛快穿梭於街道巷衖間,鳥瞰整個城市,然而他發現和其他人們毫無交集,無論於言語交流抑或形體接觸。而當他返回醫院,在太平間瞅見他的遺體時才驚愕覺醒:他已經逝世!忽然萬丈光芒射入他瞳仁中,是耶穌!此時曾經在作者生命中發生的事彷彿於霎時間映顯──悲傷的、榮耀的、齷齪的、痛楚的,祂接連問了作者若干問題,也向作者展示了「另類」的地獄和天堂,這都令作者返回人世後低迴不已,宛若被沖激至幽谷,因被深刻地震撼且悔恨往昔曠日費時,卻也促使其不停搜尋生命價值,重拾人生意義。

  對自己有很大的撼動是作者所見的地獄並非聖經中所記載之火湖,也沒有炮烙燒?或矛戟劍鏃的殘戮,而是那些耽溺於罪惡無可救拔,沉湎在情欲中無法脫身,囚檻在頹隳裡不可得救贖的靈魂在街上飄蕩,妄欲、邪執、恚怒、蒙昧才是禁錮人們的鐐銬。作者也從其觀察中下了註解──所有物質性的欲望或自我的全神貫注,只要掩蔽了「祂」的光輝,處於此種隔離,便算步入死亡。這個嶄新的思路衝擊著我,生活中難免以自我為重,未嘗練習為了別人而活、拋卻自己欲念而活,那豈非罪惡吞噬了光芒而生命浸漸凋亡?醒覺性靈,在日常生活中多去包容、多去造福、多去救濟,乃至持著「己利利人,己達達人」、「推己及人」與「先憂後樂」的赤誠懷抱,別令自私負面又膚淺的意念,化為羈絆成長的枷鎖、禁錮我們飛揚靈魂的囹圄。

  另外的感動是當作者返回人世,對「祂」的渴慕,殫精竭慮地想再見到祂,但現實忙迫勞形的人事和夢碎的打擊使作者極度無法平衡,他見到塵寰的種種殘缺與自己的意念消沉使其坐困愁城,面對時乖命蹇,作者一心嚮往那段和「祂」相聚之記憶,作者甚至起輕生之念想回到「祂」身旁,但他憶起「地獄」之景,那些自殺的頹唐靈魂受盡精神煎熬及折磨,他選擇在祈禱中再站起來,因秉持著信仰所以情願在接受這個世界,投入二次大戰的醫療救援行列,不再盲目眷戀著「祂」,而是從付出自我,學習去愛、去體諒,如泰戈爾所云:「永恆的獻身是生命的真諦,它的完美即是我們生命的完美。」作者由獻身和愛人來使自己和「祂」更貼近、更親暱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