生命的終點是永恆
閱讀書名:去過天堂90分鐘

◆高一忠 徐愷廷

  每個人對於生命的看法不盡相同,有些人認為只經歷了生、老、病、死,如此而已。但在我看完唐•派普先生的經歷後,震撼了我對於生命的看法,我總認為生命到了終點,一切就有如灰燼般在空氣中盤旋後消失,不留一點痕跡,但是卻忘了背後可貴的價值,及永恆不滅的特色,現在就讓我娓娓道來吧!

  生命到了終點就有如花朵凋謝般一去不回,但是真正有價值的必定是我們在其中所經歷的路程,每一步一腳印,刻畫出了我們的勇氣以及智慧,這些都是死亡帶不走的,而我們的靈魂也必定永恆不滅,生生增上,就像天堂一樣毫無缺陷可言。書中描述了天堂的景色絕美,是人間無任何一處可比擬的烏托邦,也是屬於永恆的極樂淨土,在得知後,心生嚮往的人一定不少,但是書中的主人翁卻帶給了我很不一樣的觀點。

  在一次的意外中,在神的引領下他來到了天堂,他也跟很多人一樣被天堂的美景給震懾住了,無窮無盡的亮光絢麗奪目,每一個感官都被無限的提升來享受一切,輕快的音符和旋律充溢在空氣中,清晰可聞,無數的音符帶來美妙且聖潔的聲音,充溢著所有的思緒和心靈美妙而聖潔。在天堂的經驗中,獨特而生動的記憶莫過於讚美,歌聲從四面八方湧來每個聲音都在稱頌上帝,但實際上不止於此,有的聲音像樂器聲,然而在這美景的包圍下頓時又掉回地面。

  不管是作者或我都覺得百思不解,不是已走到終點,為何又差遣回人世間?實在令人無法接受!我想如果今天換作是我,一定會自暴自棄,怨天尤人。一個殘破不堪的軀殼,到底有什麼好留戀的,但反觀唐.派普先生一開始他便心想:「?讓我回到人間是為了這些嗎?」而且還必須面對接踵而至的無止境疼痛以及親朋好友的反應,這使他變得暴躁,但在他生命中兩位貴人──迪克牧師、傑伊牧師的協助下,他逐漸從悲痛的陰影走出。

  在他還未受傷前他是一位浸信會的牧師,花了許多寶貴的時間努力牧養他人,但今天顛倒換作他們來幫助唐.派普,但他卻一一拒絕,驕傲卻使他無法接受別人的慷慨幫助。唐.派普先生接受治療一直無法釋懷在傑伊的引領下解放開來,在這段漫長的恢復期中,我在唐.派普先生的身上看到了他對於自己態度,本性等方面的功課下了很大的功夫。這或許就是我所無法做到的吧!也讓我看到改變是生命的常態。

  從中我也在天堂和人世間這樣激烈的轉捩點中,看到唐.派普先生接受逆境並激發自身的勇氣克服痛苦,並將自己的經歷分享給他人,鼓勵跟自己一樣身陷殘缺的人,有沒有可能上帝帶他到天堂又把他帶回來,就是為了讓他告訴別人這段經歷,並且成為別人莫大的鼓勵,也幫助他人面對死亡,走到了終點又折返回來,從永恆到未知,這並不是任何人所能克服。

  但唐.派普先生卻教導了我──他的勇氣,對人的愛心,對生命的體認,還有信仰所帶給他真實的經歷及幫助、鼓勵,而令我反思:當我們在面臨環境與自己的心意背道而馳的挑戰時,我們是否只願意順服自己的心情,停留在自暴自棄的情緒之中?是否寧可放棄更多值得我們所擁有的美好人事物,也不願意走出人生的風暴?我相信,很多時候我們所需要的正是這樣的「立即順服」,並且確實為自己的人生負擔起應有的責任,把握好每一個人生的轉捩點,將它化為自我突破的動力,學習付出,讓生命的終點成為永恆。

  我們每個人的生命都有限的,但是在唐.派普的身上卻讓我看到他在有限的生命中創造了奇蹟也創造了永恆,有如鳳凰般在已燃燒完的灰燼中重生,並燃燒屬於自己生命的光采,化為永恆的感動。讓我們也緊隨著唐.派普的腳步蛻變成生命中的勇者,照亮別人的生命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