擺脫滷肉妹 決心吃素
閱讀書名:新世紀飲食

◆高二愛 郭家安

  「滷肉妹」一直是我小時候的稱號。儘管我不太喜歡這個綽號,可是也不得不承認我真的很愛吃滷肉飯。其實不只滷肉飯而已,自己本身也很愛吃肉,例如小時候吃包子時,我都特別把皮剝下來和哥哥交換肉,每次都吃得津津有味,臉上充滿了幸福的滋味感。肯德基、麥當勞更是我心目中的食物天堂,炸雞、雞塊……等,全都是我愛不釋手的美味佳餚。我從來沒有想過,當我在享用這些美食時,有好多的動物必須成為我口下的亡魂,牠們承受著無邊無盡的痛苦來換取我的口腹之慾。這些真相直到我讀了這本書《新世紀飲食》,我才真正了解肉類食品、蛋類食品裡,有多少生命的犧牲,背後真正的可怕性超乎我所能想像。

  小時候真的天真地以為牛肉、豬肉、雞肉……等是用機器做出來的產品,而且我覺得屠夫好殘忍、好邪惡,怎麼可以把動物殺死呢?希望世界不要有屠夫,不要有動物被殺死。殊不知這些我所嫌惡的人是因應像我這些肉食主義者而存在的,沒有愛吃肉的人,就不會有殺動物的人。漸漸長大,我也沒有因為屠夫的存在而打消我吃肉的愛好,自己就很像作者在書中所指出的小朋友一般,會在吃肉時,自動刪除動物被宰殺的景象,繼續在業者的謊言下食用肉類。而且久而久之就會淡忘那些護生的想法,被那些速食廣告業者開心地拉著走,毫無顧忌地吃著他們所生產出來的食品。

  國一進入了福智國中,過著每天吃素的日子,意想不到我居然也非常適應,也喚醒了我的良知,我深深覺得放假回家一定也要堅持吃素,因為自己不想再把快樂建立在另一個生命的痛苦上。可是沒想到,我一回家就要面對一大堆美食的誘惑,一開始我都還努力克制自己不要買、不要吃,但是自己沒有毅力,過了幾個禮拜,自己就在美食中淪陷了,好不容易在學校被喚醒的良知又被我忘得一乾二淨。等到收假要回學校時,總帶著慚愧的心回到學校。雖然有幾次的寒、暑假我都努力吃素食,可是當我看到葷食時,我還是很想吃,只是努力克制住而已。

  當我看完《新世紀飲食》這本書時,我才真正決定要茹素,因為這本書告訴我更多肉、蛋製品背後的真相。當我在吃這些食品時,有好多生命為我而死,而且牠們根本是被虐待而死,死狀極為悽慘。長久以來,我們為寵物爭取了很多福利與保障。但那些可憐被宰殺的牲畜呢?牠們從小就在一個髒亂不堪的環境中成長,是人類把牠們原本平和的個性變成歇斯底里的脾氣。牠們本來是那麼和善的動物,可是卻因我的口腹之慾而被殘忍地殺害。所以現在放假回家,看到肉,我根本不會想吃,而且我會很心痛:第一是因為心痛自己以前的不懂事,害了那麼多無辜的生命死亡;第二是因為很心痛現在還是有很多人在吃肉。每當我眨一下眼,打一個哈欠,這樣一個短暫的時間就有數以千計的生命跟這個世界永別,痛苦死去。而且我們在食用這些肉、蛋製品時,無疑地是把自己推入疾病的懷抱。在這種雙方不利的情況下,我更不應該做出吃肉這個決定。

  最後真的感恩本書作者──約翰.羅賓斯,他希望全世界的人都能健康,還有動物能擁有生存權,決定把真相說出來,縱使可能會承受各方壓力,但他願意面對。唯有一個真正想利益別人的人,才能夠堅持做對的事,不畏懼任何困難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