漸近

◆桃園 鏡天

  在採有機栽培的桃園慈心教育農場裡,只要用心體會,隨處可見這兒的生態自然豐富,吸引了許多小動物喬遷此處定居。

有著藝術家氣質的農場義工劉俊和,回憶這群「小朋友」初來乍到的景象。他說,在築好農場竹籬笆之後的某一天,發現籬笆外頭的樹叢間,有一個小小的袋狀鳥巢。他小心翼翼地前往觀察,發現是性情羞怯、體型嬌小的褐頭鷦鶯夫妻前來築巢。他和農場的義工們滿懷祝福,但「遠遠地」關懷這一窩新住民,直到一隻隻小褐頭鷦鶯長成、學飛,翱翔天際,飛離雙親,展開牠們的新生活。

不久,他在農場人跡稀少的樹叢間,又發現褐頭鷦鶯的窩。劉俊和竊喜,因為鳥兒再度光臨,並進入農場內,表示不施農藥化肥的園地安全無虞,且義工的慈心相待,已經獲得褐頭鷦鶯的接納。農場裡所有的義工繼續懷著祝福,但儘量避免靠近鳥兒巢穴,以減少因干擾造成牠們的驚恐。

在一窩小褐頭鷦鶯逐漸長成後的第三次築巢,牠們居然將窩築在農場經常安排活動的主要解說站──竹屋旁邊。也許褐頭鷦鶯感受到,農場義工及前來此地參訪的人都不會干擾牠們的生活與育雛,所以非常放心、大膽地選擇熱鬧的竹屋吧。

台灣濕地常見的紅冠水雞,也是如此循序漸進地安住農場內。剛開始,池中出現全身黝黑、唯獨嘴喙頂冠為鮮紅色澤的紅冠水雞時,義工非常興奮,但是紅冠水雞警戒心強,只要有人遠遠走來,立刻飛奔離去,躲進池畔的澤瀉叢中。日久之後,許是紅冠水雞感受到義工和善、祝福的心波,即使義工在不遠處從事農務,牠也不再害怕、奔逃。如今更進一步,即便人們就在咫尺,紅冠水雞也能在水澤中自在優游,坦然與人類共同生活在有機農場中。

農場裡,這樣無懼與人近距離接觸的動物,還有冬眠的蛇。義工憶及一個冬天來臨之際,在一個較少人走動的小徑上,竟然看見一條蛇大剌剌地睡在那。一般而言,在凜冽的寒冬,即將進入冬眠的動物,會尋覓隱密的藏身之地,例如,地下的洞穴,以減少被捕食的機率。但在充滿慈心的有機農場裡,牠們似乎一點都不擔心會遭人傷害或干擾。

全身翠綠的蝗蟲媽媽更有趣,臨產時不顧不遠處正有義工在例行的田間工作,便在青青草地上,直接將屁股插入泥地中下蛋。蝗蟲媽媽的「明目張膽」,或許是對此地的人與環境完全充分信任吧,義工興奮得趕緊拍照存證!

「小草出來了,大地真柔軟……」就在小動物從遠距離的觀察試探,到近距離的親切相處,述說著義工們對有情萬物的慈心相待,譜成一首又一首動人的慈心樂章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