香草精靈 躍然田園餐

◆桃園 秋英

  芳菲香草,是有機農法中功效不容忽視的忌避作物;淬鍊精油可增添生活情趣,甚至具舒壓等醫療作用;躍入菜餚,更是對色香味的神來一筆。

  桃園慈心教育農場義工運用農場自產的有機蔬果,並佐以香草,研發出清香的「香草田園餐」,邀請大家午餐時一起品嘗健康美味蔬食。

  期待的午餐時間到了!心中期待的「香草田園餐」到底是什麼風貌呢?主廚江美雲帶著義工忙了一個早上,直接採摘農場最新鮮的有機蔬果,搭配合宜的香草植物,煎煮炒熬,忙了一個早上,中午時分終於端出一盤盤香草料理。首先上場的前菜是以番茄、萵苣、小黃瓜為主的蔬菜沙拉以及法國麵包,配上精心調配的藍莓醬,清爽不膩。主廚小試身手,便贏得眾人掌聲,「醬料別致又好吃、擺盤設計可比餐廳、滋味清香又甜美。」不一會兒,餐盤見底了。

  看似簡單的法國麵包或餅乾,但因為製作過程中不能加品質改良劑、植物奶油、人工膨鬆劑等食品添加物,讓研發義工張寶后歷經許多挫折,甚至數度想放棄。一個寒冬清晨,大約六點鐘,她冒著風雨、騎著摩托車前往農場,為昨晚發酵的麵糰整形,因為以天然酵母取代人工膨鬆劑,在寒冬中需要更長的發酵時間。她自問:「我為什麼要那麼累?」尤其面對失敗的麵包,內心不免沮喪,但是一想到不含化學合成添加物的慈心食品,可以利益眾人、無量的小生命及大地,自己的挫折又算什麼呢?慈心,給予她莫大的鼓舞力量。

  接著主食上場,搭配新鮮有機蔬菜、豆乾等的濃濃南洋風情香草飯。黃橙橙的米飯嚼起來不是咖哩味?原來是以豆蔻、薑黃、椰漿等熬煮出的醬汁,均勻拌飯而成的傑作。汆燙過的青菜,拌上自製的香草鹽,吃出原味;透著香草特有香氣的滷豆乾,清爽無負擔;以刺芫荽、百里香、奧勒岡、巴西利、義大利腰果鹹醬等調製的白醬,取代一般的奶油。陶醉在視覺與味覺享受中的訪客問到:「這麼好吃的餐點,有沒有外送啊?」其實,健康蔬食也可以色香味俱全,打破「健康,就不好吃」的迷思。

  江美雲研發的南洋香草飯,靈感來自於二○○七年參加雷久南博士於美國舉辦的蔬食營時,其中東南亞學員準備的具南洋風味的咖哩飯。這次為教育農場開發健康蔬食,江美雲想到娘家附近山上有許多野生的薑黃,加上胚芽米、埃及豆、素火腿、毛豆、胡蘿蔔及香草,組合起來正是一道風味別具的香草飯。

  豐盛的下午茶點,搭配一壺以芳香萬壽菊調配的香草茶,相得益彰!珍惜天然健康的食材,當然向化學合成添加物說「bye-bye」。茶點中,不加化合物的手工香草餅乾、披薩、香草果凍等,健康又美味,即便中午才飽餐一頓,不少人還是嚷著:「可不可以再來一片披薩?」眾口皆碑的茶點,驗證了膨鬆劑、香精等添加物並非必要,的確可以尋求更安全的食材替代。

  農場依著時序種植當季蔬菜,所以「香草田園餐」隨著四季變換不同的菜色,春天的南瓜餐、夏天的絲瓜、刺蔥煎餅、秋天的涼拌果香南瓜片及芋頭麵線糕、冬天的白蘿蔔關東煮及蘿蔔煎餅等,都值得光臨一嘗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