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編者的話》

百年初始

編輯室

  一九○三年十二月十七日美國北加羅林那州的基帝霍克海灘上,修腳踏車的萊特兄弟,正異想天開地要效法小鳥在天空飛翔,用他們自己製造的一架飛機,在沙灘上試飛,弟弟飛了十二秒後跌下,哥哥接著上去,飛了五十九秒。

  這是歷史上的一次飛行,美國人在那一天定訂為「航空日」。但是就在當時並沒有人注意這兩位兄弟,他們只是沒受過大學教育的修腳踏車工人,面對一次又一次的失敗,內心並不挫折,他們繼續試飛,繼續改良,一直到四年半後,也就是一九○八年五月,才有記者去報導他們的事蹟。這時萊特兄弟已能在空中飛行三十八分鐘。

  時光荏苒,今日的航空工業發展一日千里,搭飛機旅行已是家常便飯。可是一切的發展,都得回溯到一九○三年的那十二秒開始。萊特兄弟不屈不撓地打開一個新時代,打開了人類的航空紀元。

  「登高必自卑,行遠必自邇。」福智教師成長營,今年是第十一屆,從初期百人的規模,到現在動輒數千人報名,一路走來,就如同萊特兄弟的飛行精神,縱有挫折,但從不放棄希望。尤其是義工群無私的奉獻,為數眾多的有心人士面對社會亂象,心中都有一共識:光靠個人不足以力挽狂瀾,但是眾志成城,愚公可以移山。這麼多年來,無言的付出,正如孔子所云:「人不知而不慍,不亦君子乎!」今年的教師營又屆,即將有數百位教師在此共譜心靈樂章,造福未來的主人翁,教育的希望在這裡。

  本期福友配合教師營,特別整理出數篇「推動德育的手」精彩文章,透由教師現身說法,看看德育教學的過程中,他們如何突破難關。每篇文章所講的個案,也許都曾發生在你我身邊,這些德育教育者,除了要協助學生向上外,他們也在其中改善身心,所謂教學相長。老師們坦然面對自己,文中也多自曝其短,可是,因為「放下」而能提起更大勇氣,挑起德育教學的重擔。

  一年又盡,猶記去年年底全球被「千禧曙光」迷得團團轉,轉眼間,二○○一,正式揭開二十一世紀的序幕,生命恰似江河濤濤,只向東去不復還。如同萊特兄弟,許多偉人用畢生的心血淬鍊出二十世紀的光華,文學、哲學、天文、地理,乃至科技大躍進。又是百年之始,人類將何去何從?又將激迸出什麼火花?冬去春來,新年伊始,千禧初動,值得省思。本刊特別製作「當令話題」,橙黃橘綠時節,談談年俗,敬祝「菊」祥如意、大「桔」大利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