晨光分享時間

台中劉美雲


  我曾在教育界服務,特別關心台灣的教育環境。老么進小學之後,我有較多的時間當愛心媽媽,認識來自各個不同背景的家長。

  孩子四年級時,我當家長代表,我立刻整合家長的教育理念,讓大家有個共識:只有自己的孩子好,社會不會好。每個家長都可在自己的領域內,為教育盡一份心力,共同創造良性的教育環境。

  適逢每周二是老師晨會時間,班上學生乏人照顧,導師找我幫忙,我想起這一群毛躁的小伙子,如果只有一次我還可應付,要是整學期都交給我,那可真傷腦筋。此時兒子的社會課,正在上認識各行各業這一單元,我靈機一動,何不讓家長們利用這個機會,介紹自己的工作,讓學生知道行行出狀元,也學會尊重每一種行業。

  我打了好幾個晚上的電話給班上的家長們,說明動機,問方便的時間,還有專業領域,熱心的家長一口就答應了;有的卻是推三阻四的,能不找他最好。接著製作表格,排時間表,逐一的發給每一位家長。每到星期二,學生好奇的等待同學的爸或媽,也好奇的想知道另一種有趣的行業。有些認真的家長拍幻燈片、印講義,還帶了小禮物,現場做有獎徵答,比上導師的課有趣多了。學生回到家裡,迫不及待的跟家人分享新奇的經驗,一學期下來有半數的家長參與這珍貴的「晨光分享時間」。

  第二學期剛開學,我接到數位家長的電話,意外的都是上學期未參加排班的家長,因為他們的孩子覺得爸媽在這場盛會中缺席,讓他們好沒面子,這學期家長的「晨光分享時間排班表」,可是爭先恐後的認養,還怕向隅呢!家長們各個使出渾身解數,務求叫好又叫座,連班導師都說:「他多麼希望可以不開晨會,能留下來聽啊。」

  一年下來,學生、家長、老師三方面都有很好的互動,家長清楚老師的教學理念,可以在家督促自己的孩子,讓老師上課時,較容易進入情況。家長趁機認識大部分的學生,知道自己孩子在校的交友情況。學生認識同學的父母,遇見時會親切禮貌的問好。孩子們對各行各業有粗淺的認識,提早培養自己的興趣。更重要的是知道行行出狀元的秘訣,在敬業及努力。

  學年結束前,我特別寫了一封信,給全班同學,讚美他們這一年優秀的表現,勉勵他們向高年級較高深的學問挑戰。他們都異口同聲的說:好懷念四年級這一年,希望五年級不要分班。而今,那一群毛躁的孩子,已長高又懂事,即將自小學畢業,一提起好朋友都離不開四年級那一年,真情相交的同窗,還有那群親切、無私、人生閱歷豐富的家長們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