台北師院—德育老師經驗分享

台北 欣緯


  十二月七日國立台北師院東方文化研究社特地邀請三位德育老師——薛如雯、孫仁益、宋松錦老師進行教學經驗分享。


  三位老師分享了他們一路走來的點點滴滴:薛如雯老師是個甫出校門沒多久的新新老師。教書以前,她是個不會發脾氣的好好小姐;教書以後,她才開始學習發脾氣、處罰學生,目的是練習讓自己嚴格、賞罰分明,使學生有所依循而不致茫無所從。剛開始教書時,她以為只要教好學生,帶他們做善行、讀經便可以幸福美滿,一路走來才發現她不會與家長、同事互動,而遭致家長的詬病、批評,於是她跨出步伐,誠懇地與家長溝通、誠摯地關懷同事。最後,她提到自己雖然外表很疲累,但內心卻很踏實。


  孫仁益老師談到自己為何毅然決然從高職老師一職轉換跑道,來到小學任教的心路歷程。原因無他——教育要從小紮根,正因為這分神聖的使命感讓他放棄身分地位較高、薪水較優渥,校長器重等等充分條件。來到小學任教之後,他用心地帶學生在生活中落實觀功念恩,為了讓孩子體會「一粥一飯當思來處不易」,他親自帶孩子種菜,眼看辛苦種出來的菜被紋白蝶吃光,孩子慢慢體悟這句話的內涵。他也時常反省自己是在做表相工夫、在意同事的眼光還是真正具備德育內涵,一切的一切,最重要的便是自己務必以身作則、堅持不退。


  宋松錦老師是以學長的身分來勉勵師院的學弟妹,他談到自己以前在師專的生活點滴,並勉勵學弟妹要有年輕人的使命感,不要在求學過程中太早陷入物質層面——金錢、男女,這二個課題是不容易處理的,需要特別注意。另外也提到有的孩子像浮萍、有的像泡泡、有的像大樹的根,浮萍一拔就起、泡泡一吹就破、大樹的根極不容易撼動,我們不要急著去改變孩子,好好地跟在他身邊,陪他走一段人生的黃金歲月。


  最後,座談會便在師院學生和三位德育老師輕鬆溫馨的互動之下,畫上圓滿的句點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