師生共譜快樂樂章
──2013暑期教師生命教育研習營

 

  福智文教基金會舉辦「暑期教師生命教育研習營」,今年邁入第四年,於七月三日到十一日期間,分別在台北科技大學、台中豐原高商、沙鹿高工、嘉義嘉北國小、斗六公誠國小及高雄應用科技大學舉辦了六場,共有幼、小、中、高、大專各學程近三千五百位教師參與,其中,大專教職員高達三百八十多位,為歷年之最。

  營隊的講師都在福智文教基金會長期學習,他們將自己在校園推動生命教育的經驗,透由「關愛教育」、「家庭聯絡簿」、「觀功念恩」、「經典教育」、「校園蔬食教育」、「成敗法則」等主題課程與老師分享。每個主題課程呈現方式多元,在專題講座及經驗分享後也進行體驗活動,讓老師實際操作,體會其中要竅,三天的營隊每個人都收穫滿滿。

  許多學員分享他們每年都來參加,因為在營隊中學習到豐富的內涵,充足電後就更有勇氣面對新學期的挑戰。或許有人會以為:「營隊課程年年不同,才能如此吸睛吧!」非也,不但營隊主題四年幾無二致,甚至連講師也多是老面孔。既然如此,又或許有人會好奇:「那有必要每年參加嗎?」其實,兩天半看似短小輕薄的課程,能產生壯闊磅礡的激盪,並非在教具或教學方式上的求新求變,而是著重在毫不包裝、誠懇樸實的心靈提升──「要幫助別人最偉大的方法,就是改變自己!」

  即便是同樣的主題、同樣的講師,許多老師透過年年學習,看見講師們在跨越困難時,心靈更深更廣的進步,而這樣的改變,在在鼓舞著自己朝向內心耕耘,也有信心解決教育現場的困境。透由反覆聽,聽出新意、看見美,受用滿滿的老師們以分享之心呼朋引伴,所以營隊學員人數逐年遞增,許多學校一次就有一、二十人報名,有的甚至是整個團隊參與,如:高雄近謙兒童讀經幼兒園、雲林縣水林鄉仁智幼兒園都是全園教師參加;雲林保長國小校長帶著全校主任、老師一起報名參加;雲林名人榜美語班所有老師也都來上課。遠從香港與會的黃瑞意老師,更希望這麼好的營隊可以到香港去舉辦,讓香港的老師們也能得到如此豐富的心靈成長課程。

  台北科技大學校長姚立德於開幕致詞時,以北區營隊為例:「此時有一千八百位關懷生命教育、樂在學習的老師參加,如果每位老師每年教三十名學生,一年可以教出五萬四千名有生命教育內涵的學生,十年就有五十四萬人,這些人還可以影響其他人……」福智期盼這份愛的漣漪綿延無盡,希望所有參與的夥伴們同心同願一起往前走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