分數之外的學習

◆編輯室 整理

  業果不是因果故事,是揭示一個事物從「萌芽」,然後一點點「壯大」,到最後「結果」,這就是個過程。小孩認識這種過程,就會知道:「做這些事,必須承擔什麼後果。」

  福智青少年班成立於一九九一年,是日常老和尚為了關照平日熱心投入的義工,使其子女也能得到佛法的滋潤及最好的關照,和父母學習的方向一致。至今全國各地,有非常多的孩子在青少年班學習,身心靈都得到相當的提升。

  從小一到高三,透過背書、因果故事、生活實踐、生命典範……課程,希望培養他們成為「知書達禮、健康快樂」的青少年,進而具有「業果見」,為自己的行為負責任,乃至為天下蒼生負責。這些年輕學子,在良好的環境中薰習,小小年紀就開始懂得從生活中的每一個境界學習取捨善惡、反省改進。以下幾篇是台中青少年班的高中生,雖然面臨升學的壓力、選擇大學系所的徬徨,甚至社會價值傾向物質化的影響,但在老師的正確引導之下學習反省自己的心得……

 

好心好報

  段考前一天的晚自習,一位同學不斷地來問我問題。剛開始我有點不耐煩,因為很擔心自己讀不完。後來心念一轉,想到教同學其實也是在幫自己複習,便耐下心來解說。

  沒想到隔天考試時,發現很多題目的概念都在昨晚複習過了──幸虧同學的「理解力不足」,讓我一直重複、不斷解釋,把概念深深刻進心裡。考試完後,那個同學很開心地跑來向我道謝!其實,我才要向他道謝呢,是他讓我看清楚那些看起來平凡、易被忽略,卻很重要的觀念。

  所以,當初花時間在他身上,就是種了一個「好因」,後來拿到了好成績,就是得到「好果」呢!

(員林家商 林文靖)


盡其在我

  自從上了高中,我花在英文的時間和心力日益減少,不似國中時熱中。一開始還願意乖乖地、一個字一個字踏實地背,後來漸漸懶了,覺得在各科都很繁重的情況下,這樣專注一科的「投資報酬率」奇低。於是從考前過目一下,到後來乾脆憑過去的實力,用直覺作答,或以推理跟考卷鬥智。可想而知,英文成績也變得極低。但英文加權重,且是許多科系的優先評比項目,心知放棄不得。

  升上高三後,社會組不再有自然科的課,而社會科及數學也變得易讀,英文遂又成為我的最愛。其實關鍵是──若再不多加理會,以「反正已經讀完課本」的理由馬虎應付,必定只能一次次暗自飲恨,甘居人後了。

  有鑑於此,我在第二次期中考前很認真地盡力讀,範圍雖然很廣,但我不再逃避,仍踏實地一本一本地讀,告訴自己讀多少算多少,至少我已盡力,很清楚自己此刻在種正確的因。

  我知道長期以來對英文的忽視,成績不可能突飛猛進,因此我只盡力讀,而不太在意結果如何。因為我已明瞭,結果如何都是過去所造作的,不能強求;只要眼前心念對,態度正確,每一步都走對,未來勢必能到達圓滿。

  Past,未造不遇,不強求。
  Now,已造不失,不怕!
  After,盡其在我,接受最真的自己。

(文華高中 李庭安)

驕者必敗

  國一上學期第三次段考前一天,因為著迷於一本小說,看到凌晨一、二點。隔天段考,考得也還算順利,班上第三名。我很得意地想:「我真是天才,看小說看到那麼晚,還考到前三名,還可以拿到學校的獎狀!」

  不正確的心態,讓我輕忽下學期的第一次段考,不料這次退出五名之外!覺察到自己學習心態有問題,警策自己不可驕傲自滿,於是趕緊調整自己,當個認真的學生。後來,終於成為班上第一名。

(文華高中 廖晨羽)

停止憤怒

  三年級,學校有一堂課叫專題製作,要三個人一起做報告。

  這個作業必須在暑假期間完成,但暑假大家都有自己的行程,所以就忽略了這件事。眼見暑假都快要結束了,我的組長卻一直沒有通知我們,所以我擔心地詢問,但是他表現得很不在乎。那時我有點生氣,但仍聯絡大家,主動承擔組長該做的事。最後,我們終於找到可以一起去圖書館的時間。

  當我們排除萬難抵達圖書館時,圖書館卻沒開。這是我的錯!我沒有事先查明圖書館使用的時間。我超級懊惱,也不知道接下來該怎麼辦,這時,他們竟指責我沒有安排好一切。

  懊惱加上挨批,我變得憤怒!我對他們怒吼:「為什麼是我要做這些事?我又不是組長,而且這個小組不只有我一個人!」頓時一片沉默,我開始後悔對他們大吼。

  雖然最後找到了解決辦法,但是,我知道我不應該再生氣了,因為再生氣只會讓小組的關係越來越糟;小組的關係越來越糟,我們就不能做好報告。當我想清楚,以「大局」為重後,我們這組的報告終於在時間內做出來了。

(新民高中 林榆恩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