單騎人生

◆嘉義 魏迎美

  那年,生平第一次打工,下班時踩著慢吞吞的腳踏車,身體覺得好累,累得直想快點回家躺平休息。「不做了!」正起這個念頭時,眼前路口轉出一個熟悉的身影,那是爸爸……

  他也騎著腳踏車,但後座綁著兩箱高大的貨物,笨重地踩著。早已看慣了這樣子的他,也一直很無感的我,那天不知怎麼了,讓朱自清的「背影」上了身,喉頭哽著,眼前漸感模糊而流下淚來,心裡既慚愧又感動。

  爸爸每天搬著兩箱笨重的貨物,仔細綁上腳踏車。一大早,上市場擺攤,早市擺完,又挪到較晚營業的市場去擺。中午休憩片刻後,下午便從事資源回收工作,晚上又趕著夜市集。這樣沉重的生計辛勞,卻不曾聽他言累道苦,而我……才第一次打工,竟如此不中用。

  那天,不禁好奇問爸爸,這樣的生活過得快樂嗎?不苦、不累嗎?爸爸只是輕描淡寫地回答:「人生隨你如何想,如何過。你想快樂就會快樂,你想得很苦,就算日子怎麼好過,你還是會覺得苦。」雖然只是小人物的爸爸,卻有著不平凡的智慧身教──知足常樂。我永遠不會忘記這段父女對話,爸爸,感恩您,女兒受教了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