訪問爸爸

◆台中 文宏

  我的父親一直都是一個很節儉的人,在我的心目中,甚至近乎小氣吝嗇的階段。直到因為我的兒子要做暑假作業,訪問阿公生命中最難忘的事時,我才逐漸看見他的功德。

  我的父親小時候家裡很窮,加上我的祖父很早就過世,父親從小就要在放學回家後,到竹南中港鄰居家開的金紙工廠摺金紙,打工賺學費,有時甚至要向親友週轉才能籌得到註冊費。也因此小時候常常被人欺負和看不起。這樣的生活一直策勵他長大要賺很多錢,做大事業。

  直到他高職畢業考上銀行員,家中收入才開始好轉,但是他還是要很節儉才能改善家裡的生活。有一天他在回家路上的一家診所前,看見一位婦人抱著小孩走來走去,父親好奇詢問,才知是小孩生病發燒,但沒有錢看病。父親於是毫不猶豫地拿出一百多塊錢──那是他月薪的四分之一,給那位婦人,要她趕快帶小孩去看病,說完就離開了。過了幾天,又在街上遇到那位婦人,她當場跪下謝謝父親當天的幫忙,救了她的孩子。

  我和兒子意外聽到這個故事,真的覺得好感動。父親之所以節儉是因為他自幼生活環境所養成的,但當他面對需要幫助的人時,卻絲毫不猶豫,也不求回報。我才發現在他嚴肅的生活方式背後,蘊藏的是想要利益他人的心──一家之主的他,要支撐三個子女的教育,把我們一個個培養到研究所畢業,而自己從來不浪費,內衣破到不行都捨不得換新,就為了給我們一個安定的家。他就像一座山矗立在我們背後,支持著我們,沒有他的勤儉和努力,我們不可能有今天的成就。

  兒子的暑假作業,讓我驚豔爸爸的功德。願我能承襲他這分利人之心,並傳遞給我的孩子,如同他所做一樣,幫助更多需要幫助的人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