真正的營「利」事業

──2013企業營側記

◆台北採訪組

 

   歐債危機延燒、全球經濟前景嚴峻,在強調唯有創新才能生存的時代,不可否認,企業已經進入微利時代。在這場永無休止的爭奪戰中,誰才是真正的贏家?人們窮極一生的努力,無非是追求「快樂」,但為什麼「快樂」越跑越遠?二○一三年七月二十五日來自海內外一千兩百多位企業主管菁英,齊赴桃園開南大學為期四天的學習,期望為自己和企業找到快樂的泉源。利以外,就記得讚頌好好聽喔!」

 


  精緻課程 開啟省思角度

  在無限生命的長河中,你我都曾是觀眾,也都是演員。今年的破題戲劇〈我就這樣過了一生〉,演員都是在廣論研討班學習的企業人士,他們也曾經是台下的學員,因為「苦過你的苦」,演來格外觸動人心。「我到底哪裡錯了?我該怎麼辦?」男主角聲聲無法自已的哀嚎,穿透心間,台下學員頻頻拭淚。一位中將退役的學員說,他就像戲劇中的角色──飛將軍可以駕馭F16戰機,卻無法駕馭自己的人生。碰到人生過不去的難關時,該怎麼辦?人生就是一連串學習的過程,但是該怎麼學?跟誰學呢?

  對討厭的人觀功念恩,對於沒有學習過心靈提升的人,著實不易。歐姓主管因為上了觀功念恩的課程,心境有了轉變!他一直不滿意手下的一個幹部,他形容這個幹部有點小聰明,但是態度浮誇,敷衍塞責,不肯腳踏實地,跟他共事以來,常常被氣到七孔冒煙,心想:「一定要把你幹掉。」但就從今天開始,他要試著想他的優點,對他觀功念恩。帶組的輔導員問他,你現在在形容的這個人,好像還是只有負面評語,有沒有想到別的?歐先生很有慧根,想了一下說:「我好像應該先改變自己!」

  劉姓總經理發現三十年來未與父親親近過,兩人沒有交集,兒子也是如此不與自己溝通,各做各的,一家三代形同陌生人。該如何改善?晚上小組熱絡討論,同組學員提供幾個方式:一起洗澡,也可親親他;帶父親泡溫泉,一方面可改善他的健康,一方面增加親密關係;多陪伴關心,如摸摸他膝蓋問他痛好點沒有……夥伴的熱心支持令他感動,他說,回去一定會試試看。

  企業不營利是一種罪惡!的確,企業不追求利潤還能叫企業嗎?但是企業如果變成生命的枷鎖,就算賺到了全世界,能快樂嗎?大家對如俊法師所開示的企業莊嚴,深受啟發。

  凌先生九○年就到上海,連著換兩家公司,公司上市後,營業額成長六倍,志得意滿的他換跑道自己創業,沒想到被客戶倒債,十年官司,花的錢比賺的還多,起初難免怨天尤人,現在已經能夠反思,問題可能出在自己。在心境轉變後,他語重心長地說:企業要有利潤,首先要做到「利他」,讓團隊、客戶、員工都能獲利,企業才能永續生存。

  在北京從事精緻農業的鍾小姐分享,在晚餐吃到美味回甘的有機蔬果,希望回北京後,也能讓客戶吃到回甘的有機蔬食,她說這就是企業的莊嚴。

 

  心靈對話 閃爍智慧火花

  每年營隊學員與法師的「心靈對話」會激發出什麼火花是最被期待的。問題依然五花八門,答案都在法師睿智的引導下得到啟發。

  智慧如何內求?戰爭能否避免?為什麼即使不打仗還是有人冤死?如俊法師說,找到正確的觀察工具,問題就不難解決,要避免戰爭一定要改變大量殺戮的習慣。有人問想領養孩子,卻擔憂害怕;有人問親人託夢等林林總總問題。法師回答,我們面對生命的態度,沒有搞清楚,會把時間浪費在生命的瑣事上。就像買房子,只在乎門,而忘了房子結構、地段……法師說,學習心靈提升很重要,否則還要帶著錯誤的觀察工具到下一世。

  也有人挑戰法師:「你是先知嗎?明明是出家人,應該研究的是佛法,為什麼上知天文,下知地理……無所不談?」法師說,我非先知,只是跟對一位老師學。也有學員好奇法師出家的因緣,也有人對於自己孩子想要出家而困擾不已,法師除了分享自己出家的緣起,更語重心長地說,知己知彼,百戰百勝,與其一味反對,不如了解孩子的學習內涵。

  第二天如證和尚主持的「心靈對話」,很多學員就無限生命及業果概念提出問題,例如因為家暴選擇離開,下輩子會重複再來嗎?學到無限生命的概念,這輩子要學什麼才能帶到下輩子?別人對我不好,是我欠債還是他造業?和尚說,佛法因果對自是一種延續,對他是一種回饋,如果沒有修福或懺悔,仍會重複再來。雖然和尚一一解答,但學員仍意猶未盡,麥克風搶成一團,法師意味深長笑說,如果各位相信無限生命,我保證一定會回答各位的問題。

  「無盡燈之夜」由如俊法師主持,觀看〈我們的導師〉影片後,法師上台一度哽咽無法開示。法師說,日常老和尚建立了這個團體、這個事業,能夠對眾生產生這麼深廣的饒益,這是老和尚用一生又一生的生命,不斷努力學習、規劃、發願,他發心就是要利益這麼多的眾生,發誓所有生命都要幫助,而且一生一生走、一生一生學、一生一生努力累積的結果,才能產生這種效果。這是經過無限生命的努力才會出現的成果,這個成果正在不斷地繼續在增長,因為老和尚在無限生命裡不可能停下來,對眾生的饒益不可能停下來。

  法師接著祈請學員,供燈發大願,深深許諾一定用未來無限生命的時間,為了它而學習。法師結示提到,老和尚說過:「只要你不放棄,我願意陪你走完最後一程。」法師勉勵在場學員,只要不放棄走心靈提升這條路,所有的法師、所有的黃背心,我們所有的人都願意陪你走完最後一程,所謂的最後一程就是可以一直走到心靈提升最圓滿、生命裡面只有快樂沒有痛苦的境界,這是可以做到的。

  正如有學員在心得分享說,這幾天流下感動的淚超過幾十年來的總合。但是感動是一時的,如果沒有持續的學習和堅持的實踐,我們的生命終將無所改變。再美好的感受都會過去,心靈提升不是一件容易的事,必須長期學習,如俊法師建議大家要找到一群志同道同的人,有自己的師長、有自己的同行、有正確的方法,一定要在這樣的團體裡面相互扶持,才能夠越走越穩、越走越好,真正達到心靈提升最圓滿,究竟離苦得樂的境界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