阿公阿嬤的壓箱寶


──與2013年祖父母節相遇


◆編輯室 整理

 

  現代社會家庭結構變遷,「家有一老,如有一寶」的古老庭訓,漸漸淹沒在日新月異的思想潮流中。為彰顯祖父母對家庭社會的貢獻與重要性,促進隔代親情等,教育部於二○一○年開始,選定每年八月的第四個星期日為祖父母節。

  二○一三年祖父母節在新北市新莊體育館舉辦,希望透過「祖孫才藝秀」、「阿嬤秀絕活」、「阿公救玩具」、「祖孫同畫」等活動,展現及傳承祖父母的生命智慧。福智文教基金會今年第三度參與,以「祖父母的壓箱寶」為主題,並設有「健康飲食護大地」站。此外,副總統吳敦義蒞臨現場,讚揚祖父母節活動有助發展代間關係與孝悌傳統,並稱許福智文教基金會的參與推動。基金會此次獲頒卓越貢獻獎,由台北學苑主任李永晃代表領獎。

 

承擔義工 先挖寶先受惠

  「祖父母的壓箱寶」,由孫輩呈現祖父母的生活智慧,可以是一件祖先傳下來的珍寶,一個美德,或是一句發人深省的話語──祖父母經過歲月淬煉的人生智慧、值得效學的生命珍寶。

  承擔這次活動的福智義工中,有不少平常在福智青少年班學習的學子,為能更體會、更貼進來自各方阿公阿嬤的心境,活動前先完成自家「祖父母的壓箱寶」作業。他們訪問祖父母前,會先與父母互動,所以當祖父母從孫輩口中聽到:「我聽爸爸說……聽媽媽說……」知道兒、媳如此肯定自己,一股被了解、被尊敬、被珍愛的喜悅油然而生,增強了三代之間的親情指數。

  透由訪問祖父母,這群青少年義工還沒上場,就有滿滿的心靈收穫:

  楊沛慈寫著:「我的阿公楊啟木是電機修理高手,還是簡任的農機技正。阿公說他年輕時為了補貼家用經常修理馬達,連耕作用的曳引機、汽車馬達都會修理。爸爸也遺傳阿公的技術,成為廚房器具修理高手,還是講師級的喔!

  當然我也不賴,有學到阿公、爸爸修理東西的能力,家裡的各種遙控器、電視、電腦壞了我都會修,連修手機也沒問題。暑假我又拯救了一台CD Player,讓全家重新享受讚頌音聲。真是開心!」

  池建增寫到:「奶奶是創意料理高手,為了成全家人吃素,研發出許多好吃的素食料理,我和妹妹最喜歡奶奶帶著我們一起做饅頭、搓湯圓了!

  奶奶很有耐心,每一個步驟都會細心地說明,並且讓我們自己動手做做看。我們會發揮創意做出不同造型,或嘗試新口味,玩得不亦樂乎,也從中學到很多寶貴經驗。媽媽身體不舒服的時候,我還能下廚做早餐給她吃呢!全家聚餐時,我和妹妹也會幫忙作沙拉、擺盤子,我們都以當奶奶的小助手為榮。

  從跟著奶奶作料理的過程中,我發現奶奶總是細心地準備安全健康的食材,考慮家人的營養需求,關顧每個人喜愛的口味……原來,奶奶把對全家人的愛都藏在好吃的料理當中了。除了學習奶奶的好手藝,我也要把這一份心意記在心中,學習奶奶的精神。」

  學理工的韋均提到:「超級可愛又有智慧的奶奶,走到哪裡都會帶給大家溫暖和歡樂。」他很想效學奶奶如陽光般的開朗性格,來調柔自己硬板板的個性。

  雅婷寫到:「阿公是個熱心助人的人,從我有記憶以來,他就在紅十字會當義工,對孫輩也是愛護有加。人們常說,積善之家,必有餘慶,我們現在衣食無缺,想必是受到阿公的庇蔭。媽媽和我都很喜歡當義工,應該也是受到阿公的影響。感恩阿公給我們的身教!」

  長期薰習孝悌內涵的福智青少年義工,接待來參加活動的老人時,貼心為老人別上胸花、奉茶,態度謙卑、恭敬,讓長者們很感動。

 

獻壓箱寶 感恩汩汩湧現

  活動現場,參與的民眾獻出祖父母的壓箱寶,激盪出許多感人故事:

  「不要太貪玩!」這句話是陪伴鐘璟儀走過年少輕狂的精神支柱。來自板橋、年屆而立的璟儀很感謝慈愛的奶奶,在全家人都對她不以為然時,只淡淡地用這句叮嚀,並以無限的寬容,疼愛著她跟其他乖巧的兄弟姊妹。走過那段叛逆歲月,璟儀也秉持著奶奶對人的寬容與一視同仁的精神,包容、接納,並努力去關懷身邊的每一個人。

  家住新莊的沈怡伶提到童養媳的媽媽事親至孝,她很想傳承媽媽的孝親精神,同時,她也知道在母親心中有一個深深的掛念。於是在這個特別的節日,她透過麥克風告訴媽媽:「請您放心,我會像您照顧外公外婆一樣,照顧您的晚年。」八十歲的媽媽訝異中紅了眼眶。

  二十歲、打扮新潮的兒子看到這一幕,竟也拿起麥克風發言:「以前覺得爸爸媽媽很嘮叨,長大後才知道,父母是用他們覺得最合適的方法愛孩子。」他告訴媽媽和奶奶,他會像媽媽照顧外婆那樣照顧外婆和媽媽,他說:「我不要再只當您的寶貝孫子,我要當個孝順外婆的乖孫子。」看來,怡伶傳承自媽媽的孝順,也傳給了孩子。

  長庚醫師陳怡任很感謝外婆將「觀世音菩薩」帶進她的生命中。她說:「從小,媽媽學著外婆經常祈求觀世音菩薩,家人的學習成長也都一路順遂,所以養成了我經常向觀世音菩薩祈求的習慣。」

  印象最深刻的就是,在醫學院解剖課面對大體老師時,同學心生畏懼,她便帶領大家稱誦「觀世音菩薩」聖號,祈求觀世音菩薩保佑大家能夠好好學習,果然,同學終能安住身心,順利學習。

  福智攤位不只傳承祖父母的壓箱寶,也關懷到一位祖母孤苦的心。樸素的鄭奶奶帶著兩個就讀國小的孫子進入攤位,當她知道只要接受訪問,就能領到香香的有機柚子皂,便立刻報名。當義工恭敬地幫鄭奶奶別上胸花,她感動地告訴主持人,兒、媳皆因案入獄,她單獨扶養兩個學齡孫子,很是辛苦。感受到主持人同理她的苦楚,肯定她「遇難不退」的精神值得孫子效學,鄭奶奶流下了眼淚。福智義工的關懷,為她枯竭的心注入了溫暖的活水,她說會將胸花放在廳堂,日後心情不好,看著胸花就會憶起有一群福智義工關懷著她,她並不孤單。

  當天也有些來自中南部的爺爺奶奶受邀參加活動。歷經國內幾次食品風波,這些有務農經驗的老人家特別關心飲食與健康。他們在「健康飲食護大地」站的實驗中,發現農藥深入植株,根本不可能用水洗淨,都大為驚訝。他們很高興能體認到農藥對人體、對大地、對生態的影響,以及食品添加物對身體的危害,進而學習到正確健康的飲食概念。

  落日餘暉中,走過福智攤位的老人家,帶著兒孫的肯定,邁向往後的人生;歌頌祖父母壓箱寶的年輕學子,張開了發現美的眼睛,欣賞一張張長者臉龐下的心靈中,值得閱讀與學習的生命菁華。祖父母節活動結束了,但傳統的孝悌精神正透過心與心的傳遞蕩漾開來……