重新找到切入的點


◆成大研究所 林家荷

 

  報名參加「竹構築工作營」,一開始全是因為自己的論文跟竹構有關。何其有幸當初選了這個題目,才能在這個時間點,遇到這群人。

  在工作營中人與人之間的感動太多說不完──自動自發互相幫忙、不會一意孤行、看別人在工作自己也不好意思休息太久,和許多正向積極的態度。在很多大團體中,話少幾乎等於不存在,但在這個工作營裡面不會這樣,這讓我非常安心。

  營隊中幾乎每天都在接受價值觀的衝擊,對大地友善、關於有機、關於想法和堅持的收穫是我始料未及。晚上的每一場演講,除了內容豐富之外,傳遞最多的大概就是一輩子對於一件事情的熱情和堅持吧!堅持自己的信念、堅持做好一件事。

  關於價格和價值,一開始我想到的是一些市面上販賣的東西,後來慢慢沉澱後,某天突然發現這句話也適用在很多事情上:想要做的事或是對環境友善的事,或許市場行情不好、經濟效益不那麼高、不會賺很多錢,而讓大多數的人卻步,甚至身邊的親友還會阻止你,但這些或許看起來低價格的事情,卻同時也是高價值的事情。

  在這裡,我重新找到一個切入建築的起點。有些事我不知道是不是早該在大學時就明白──關於自己之於建築,關於自己到底想要做哪方面的事,關於自己適合從哪個面向觸碰建築。以前一直覺得自己在做一些大家都在做,但自己卻不怎麼有興趣的事,現在終於開始真實地、具體地碰觸到建築的其他面向,關於環境、使用者、人,都是比做設計時更為具體地了解他們與設計之間的關係,而這些真實觸碰到的東西,都讓我覺得感到興趣而值得嘗試與繼續。

  到底生活該是什麼樣子?是我一直以來企圖解答的問題。我發現自己是一個需要藉由真實動作,來印證時間流逝的人,任何需要在真實空間中進行的活動,都比電腦螢幕後那個不真實的世界,讓我覺得我真的完成了什麼。種田的生活、工地的生活,都是有想過的,但目前為止也都僅止於想的階段,很怕那些活我幹不來。經過這個工作營,發現自己可以耶!可以適意地過這種生活兩週,對於以後的生活,可能性似乎又多了些、角度又廣了些、勇氣又多了些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