改變,讓世界更美好


  學習一個道理,懂了,還沒實踐之前,那個道理在「外」,不是自己的。實踐這個道理,一點一滴穿透到內心,最後那個道理逐漸入「裡」,才是自己的。本期文章中,有個婆婆是位退休校長,是福智文教基金會資深義工,待人處事有口皆碑,娶了媳婦,心中暗自決定:「一定要當個好婆婆。」怎麼做?如同師長教誡:「想度家人最好的辦法就是多關心、多體諒他。」

  道理懂了,方法也有了。雖打從心裡想要疼媳婦,但看不慣媳婦某些行為時,內心不免會嘀咕,有時還忍不住想念她兩句……婆媳過招,正是和內心交戰的時刻!「謙卑才能走進她的心。」相處一段時間後,婆媳情,終於變成母女情,這位婆婆體會──要疼一個人,不是想疼就疼得起來。要不斷努力,克服習氣,看見媳婦也很努力調心、配合、尊重,原來:「她也很謙卑,才能走進我的心!」

  像這樣的故事,本期還有很多很多,就是因為有這麼多人試圖改變,想讓自己變得更好,所以世界才如此美麗!現在是知識爆炸的時代,不缺知識,缺的是如何把知識轉變成關愛的力量,像前面所說的,好校長變成好婆婆,教育家以身作則,身教更能感動人心。

  婆婆難當,公公好當嗎?台北張先生七十二歲,十多年來為了填補太太死後的空虛,打牌、跳舞、喝酒、抽菸樣樣來,為了排遣寂寞,卻將自己拉向更深層的痛苦。和家人兩三個月說不上一句話,媳婦更把他當空氣。加入福智長青班學習,他想改變,於是把「觀功念恩」帶回家,剛開始當然很難,但是,他決心從自己開始改變起……第一次,有天早上,他想關懷即將上班的媳婦,未料一開口:「妳要上班啦!」就讓尚未穿妥鞋子的媳婦嚇得奪門而逃。他不灰心,隔天再來,事情有了轉圜,之後,彼此就有比較自然和正向的互動。兒子、孫子也慢慢不同,現在一家五口過得幸福美滿。他的老年生活更充實,唱讚頌、當義工,已經從生命的泥淖中拔出身來。學習永不嫌老,更重要的是勇於實踐,為張先生按一個讚吧!

  小龍辭歲,駿馬迎春!馬年來了,古希臘的神話中,馬和太陽神連在一起,象徵火熱,所以屬馬的人多半個性熱情、開朗,人緣極佳。本期「季節話題」,話馬應景,馬的精神──忠誠、護主。中國歷史上記載許多義馬救主、護主的故事,例如:劉備與的盧、唐太宗與昭陵六駿。

  而馬的靈性,從一個佛教界著名的傳記可以窺知。「馬鳴菩薩」的本名並非「馬鳴」,但是一般都稱他「馬鳴菩薩」,為什麼?據說,當月氏國王對中印度發兵獲勝,要求三億金為撤兵條件,並揚言,如果沒錢,可改用佛缽及馬鳴比丘相抵。國人為此議論紛紛,金錢及佛缽的價值大家知道,但是馬鳴比丘呢?國王為了讓大家感受馬鳴比丘的辯才與智慧,藉以引導大家體悟佛理,於是禮請馬鳴比丘升座說法。法會中除了國人以外,還有七隻餓了六天的馬。現場雖然為馬備妥糧食,但是,不可思議的一幕出現了……所有聞法的人都悟道了,連饑餓的馬都不急著填飽肚子,認真聽法,聽完佛法並深受感動而昂首嘶鳴。因此,世人尊為「馬鳴菩薩」而不言其名。

  年底雲林縣政府於虎尾舉辦農業博覽會,慈心基金會以「碳匯林場」的概念參與。展館以在地孟宗竹為建材,展現低碳精神;透由四個站點,有次第的傳遞理念──驚「碳」號、綠巨人、農碳匯、心行動。放眼地球,穿越未來,當我們在消耗地球資源的同時,我們可曾想過:要留什麼給後代子孫?地球已坑坑疤疤了,「碳匯林場」提供減碳新思維,歡迎在農博期間來趟「碳」索之旅!詳細站點介紹,本期「碳匯林場」帶大家先睹為快……