發現詩人的靈魂


◆高雄 王愛美

 

  二○○八年接了一個新班,讓我面臨了前所未有的挑戰──學生成績差距極大,全校最高分和最低分都在這班;身心障礙學生高達五人,其中有位自閉症孩子;而我在班上唯一的一節課是班會──我該怎麼帶這個新生班呢?

  在福智文教基金會學習,我的師父日常老法師曾說過:「看別人的功德,別人不一定有好處,但自己一定有好處;看別人的過失,別人不一定受害,自己一定受害──要從實踐中體會對自己最有價值的是『觀功念恩』。」

  因此我在班級經營上做了一些決定,其中一個是寫「觀功念恩週記」。引導孩子「學習看別人的功德,感謝別人對我們的恩德!」學生起初多在應付,但寫著寫著,開始會去留意周遭的人,也會去體會別人的辛勞,在觀功念恩的潛移默化中,他們漸漸改變了。

  畢業前夕,我問一位學生,寫「觀功念恩週記」有沒有幫助?他堅定地回答:「有!」現在,他會常常想著別人的好,也會想跟別人學,還會把寫下來的讚美給對方看,讓對方知道,好讓他們更肯定自己!他也說經過三年的學習,他現在比較會替別人想,也比較可以體會父親的辛勞,所以他希望一畢業就工作,以減輕家裡的負擔。

  這位學生高一時說髒話像呼吸一樣自然,對全班同學抱怨連連,談到自己的父親更是咬牙切齒。我很努力對他觀功念恩,尋找可契入的點。
寒假作業有篇旅遊記趣,他生動描繪到外婆家的情境,我覺得機不可失,便在班會上朗讀他的文章,讚嘆他心中住了「詩人的靈魂」,鼓勵他投稿《東水青年》。文章果然被刊登,也獲得了一筆稿費。

  此後,每當他又講髒話時,我都會提醒他把「詩人的靈魂」喚醒,用真正的自己再說一遍!後來他告訴我,全班只有班長不說髒話,對大家也都很客氣,他很希望能向班長學習,便與另一位同學約定,講髒話時就自己打一下嘴巴!一股神奇的力量產生了,孩子果真慢慢活出被鼓勵的樣子!

  帶班三年,學生成績表現差強人意,卻很能肯定自己,體育表現優異的時候,就稱自己是體育班;功課進步的時候,就自稱菁英班;從事服務就稱志工班……學生的生活層面開闊了,也學會了包容、尊重別人,不再唯我獨尊。在福智的學習,不但改變了我的生命,也改變了學生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