滿檔行程 兩樣情

◆台北 張朝龍

  我以七十二歲高齡進入福智長青班學習,第二年則正式進入廣論研討班學習。學到業果道理與無限生命的概念後,才驚覺十餘年前,為了填補太太死後空虛的心靈,將每天的行程排得滿滿的:打牌、跳舞、喝酒、抽菸、咖啡……可是這些排遣時間的方法,統統都是把自己拉向更深層的苦痛,而更加空虛。

  於是斷除過去的壞習慣:牌友不再來往,尤其是為了想唱好福智的美妙讚頌,硬是把自十八歲就養成菸不離手的嗜好戒掉了,因為這樣唱讚頌時,喉嚨才不會有痰卡卡的。

 

把觀功念恩帶回家

  我也把「觀功念恩」四個字帶回家用,而改變了家庭氣氛。

  家中成員簡單,兒子、媳婦、兩個小孫子和我自己共五人。原先我與家人常常兩三個月說不上一句話,媳婦看到我都當空氣,我也看她不順眼。學了「觀功念恩」後,看到她嫁進門後,除了照顧丈夫,還要侍奉我這個挑剔的公公,幾年內替家中添了兩個小孫子,要帶小孩,操持所有家務,還要上班賺錢……何況人家在娘家時也是大小姐呀!想到這,決心要從自己開始改變冷漠的家庭關係。

  一天早上,我特意坐在近大門玄關的椅子上,想關懷即將上班的媳婦,未料一開口:「妳要上班啦!」就讓尚未穿妥鞋子的媳婦嚇得奪門而逃,以為我要找她麻煩!但我不灰心,隔天早上還是坐在那個位子,而且刻意面帶微笑,媳婦竟不當我是空氣了,搶先打招呼說:「爸,我上班去囉!」我趕緊付出關懷:「今天會下雨,記得帶傘啊!」「哦,知道啦!」之後彼此有比較自然和正向的相處。

  與兒子的互動也漸漸多了。有天,隨口跟媳婦說:「奇怪,我這支手機電池好像有問題,以前充電一次可用五天,現在不知怎的,用一天就沒電了。」兒子聽到主動走過來:「爸,拿來我看看。」結果他下班回來,給了我一支新手機,大螢幕的還可直接上網,也教會我使用方法。

  一次入冬寒流,我跟媳婦聊到:「今年好像特別冷,去年六度都沒有現在十幾度這麼冷,妳要多穿件衣服,我覺得很冷喔!」晚上兒子回來給了我兩件羊毛衛生衣。所以呀,我現在對這個兒子很滿意。

  孫子以前一天只跟我說三句話:「爺爺早」、「爺爺好」、「爺爺晚安」共十個字。現在放學,人還在門外就又叫又嚷:「爺爺,我回來啦!」還常把學校得到的貼紙獎品、棒棒糖當禮物送給我。有次我正好去樓下買東西,放學回到家見不到我的孫子,一見我回來就直撒嬌:「爺爺,你去哪裡了?我有很多話要對你說哩!」現在一家五口過得幸福美滿。

 

長青、關懷義工行

  學習未久,各地教室長青班陸續開辦新班,我獲邀加入護持幹部群。想到以前受別人的關懷,現在正好是回報的時候;也知道以自己的年紀、體力,更要把握當義工的機會;且承擔才有更多的學習,便歡喜答應。

  後來同行善友邀請我參加助念關懷班,我也二話不說點頭答應,目前是淡水、天母、萬華關懷班的義工,每個月參加助念法會約有十次。尤其是晚上九點、十點以後的助念,我更會去,因為有些義工晚上出門不太方便,我想,如果我再不去,往生者得到的關懷會太單薄。

  現在雖然和未學佛前一樣,幾乎每天的行程都排得很滿,但為生命留下完全不同的痕跡。例如助念時,看到有的往生者才十八、九歲,生命正綻放卻已結束,讓我更深刻體會無常的道理。有的往生者家人沒有學佛,家人驟然辭世,常常陷入焦慮、悲傷,不知如何是好;與有學習的家人,知道該盡心念佛,幫助往生者去向更好的地方,二者差異極大,讓我更確定生命的重心該放在哪裡。

  前不久,遇見一位過去一起唱歌、跳舞、喝酒、打牌的朋友,發現他還在過我以前的日子;而我,已經從生命的泥淖中拔出身來,過著快樂、充實、充滿希望的日子。這一切的美好,都是因為在福智學習,都是日常師父的賜予;這一切的美好,我滿懷感恩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