家有一寶

◆基隆 美珠

  在姪子的婚宴上,看到小姑的婆婆,我很自然地蹲下身子,和她閒話家常。

  小姑的婆婆育有十個子女,在家中可謂呼風喚雨,晚年頻受病苦折磨,坐在輪椅上,雖然不太有氣力,但不改其嚴厲個性。一些人看到她,大都閃到一旁去,不願主動問候。在熱鬧人群中,我遠遠望到她落寞的神情,非常不捨,不禁趨前主動和她握手打招呼,老人家便眉飛色舞地分享她生活的點滴。

  以前我從不主動跟人打招呼,尤其遇到一些難纏的人更是避之唯恐不及;嫁到夫家,常常是一入門就把自己關在房內,幾乎不太出來;跟婆婆的互動,更是只有兩三句話,就趕快閃人上班去……一直到有機會跟著日常老法師學習佛法,才猛然警覺,原來家中的長者是我應該恭敬的對象。

  有機會到福智長青班當義工,欣見這些長者散發出光采跟尊嚴──因為生命有一個莊嚴的目標,又被這麼多人關心著,把他們當成寶,所以來上長青班是這麼快樂、幸福!即使坐在輪椅上,也都風雨無阻來上課,比我還勤勞。

  我也一改以前跟婆婆三言兩語式的互動,可以整個早上聽她天南地北談論小時候辛苦的生活及其他林林總總。高齡八十六的婆婆,因為有人願意傾聽她的故事,所以分享得非常開心。有時候我會幫忙調整「方向盤」,當她說到自己多麼苦的時候,我會提醍她現在多麼有福氣,讓她感受光明面。

  兩年前決意從職場上退下來,先生不太同意我這麼早就退休,我告訴他:「你是願意媽媽健康的時候陪伴她,還是等她病得不行的時候再侍奉她?」「樹欲靜而風不止,子欲養而親不待」,感恩師長教我珍惜家中的寶貝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