花果啟示

◆台北 洛林

  在報章雜誌上看到一個名詞:尼特族(英語:NEET,全稱Not in Employment, Education or Training),是指一些學校畢業後不升學、不就業、不進修或不參加就業輔導,終日無所事事、靠父母養活的年輕族群,因此又有人稱它為「啃老族」。依附家人、不事生產的尼特族已經成為世界性的社會問題,據悉它的成因是:眼高手低、喪失自信、自我封閉、家庭溺愛。這讓我聯想到抗壓性、承受挫折力、服從性、穩定度皆低的「草莓族」。

  望著庭院中的玉蘭花、柿子樹我有了一些啟發。四季都展現風華的玉蘭花,狂風來襲時也許花落滿地,但不久後,將會發覺它們又開始在枝頭爭豔了。尤其是柿子樹,冬天葉落,枝條光禿禿的,感覺好像沒了生命跡象,但春天一來又是綠滿枝頭。最令人佩服的是,三月天,滿樹白色的花朵穿插在綠葉中,真教人賞心悅目;誰知一場寒流來襲,頓時紛紛飄零,直教人惋惜呀!本想一定看不到黃熟的柿子,不料到了五月,竟然又是結實纍纍。「物競天擇,適者生存」,耐得住天候考驗,就能存活下來。

  花果生長的環境是如此惡劣,但它們遇到挫折卻能不氣餒,而且似乎有愈挫愈勇之勢,歲歲年年──其實,正因為外在環境惡劣,花果為了求生會開展出一套因應對策,讓自己更加堅韌、屹立不搖。然而身為萬物之靈的人類,為何有些人遇到挫折就一蹶不振呢?

  我想不管是尼特族或者草莓族,這個結果的背後都有一個共同的原因吧──這些孩子從小被呵護慣了,茶來伸手,飯來張口,不滿意的話,外面的速食店也方便得很。小孩需要什麼,父母就儘量滿足,無須努力,一切得來太容易,以致孩子們不會有「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」、「你想得到多少,就得付出多少」的概念。所以遇到一點小小的挫折,就彷彿天塌下來一般,立刻豎起白旗,完全沒有生起想要抗衡或者解決的動力。回想自己小時候,敢嫌棄不吃就餓肚子;一大早,必須屋裡屋外打掃乾淨,泡茶器具洗淨備妥,然後才去上學;家中大人忙得沒空管,也沒小孩會偷懶,似乎完成應盡義務是理所當然……正因為這樣,從小即養成負責的習慣,長大出社會面對境界,調適的能力自然比較好。

  結合社會問題與花果的展現,讓身為母親的我,有了和以往不同的看法,我想我會在引導孩子的方向上做一個深度的調整,但願在取捨之間,能掌握到那把智慧的鑰匙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