溼地的春天

◆台北 辛惠

  「雁起蘆邊秋漲闊,花疏蓼外夕陽斜。」這是描寫海岸溼地上,雁鴨驚飛四起時的大自然美景。曾幾何時,那一片片哺育無數生命的沼澤溼地已悄然消失,而這些溼地平原除了是許多生命生存的依靠之外,還是保護我們家園的第一道防線呢!

  服務於慈心基金會的程禮怡於二○一三年七月代表福智團體到美國巴爾的摩參加「保育生物學國際會議」,會前特別參與一個實地考察旅行,到馬里蘭州黑水(Blackwater)國立野生動物保護區的海邊草澤保護區實地參訪,以探討氣候變遷對地球環境真實且持續的影響。在那裡,她親眼看見一片看似自然茂密的森林草澤,但因受地球暖化影響,而正被海水悄悄侵蝕的驚心動魄的情景。

  據導覽人員說明,當地海水每年持續以六毫米的速度在上漲,雖然幅度微少,似應無傷大雅,然而問題已經出現。仔細觀察才發現,一大片自然野地其實朽木處處,究其死因係海水的高鹽分所致。令人訝異的是,海水的入侵並不是從海岸線的最外面開始,而是直接在這一大片草澤地底下,一個洞一個洞破水而出,令人防不勝防。此種情況下若要預防海水上漲,做堤防是沒有意義的。


草澤消失 物種瀕危

  保護區境內以潮水草澤為主,草澤中,有許多鳥類依此而生,在此築巢,當海水入侵,水位升高,漸漸淹沒鳥巢,鳥的繁殖成功率就會大幅下降。若整個草澤都消失殆盡,那麼與草澤相依的鳥類就會面臨滅種的危機。

  要如何挽救呢?他們種植一種生長速度如野火燎原般快速蔓延的原生草,企圖把土護住,許多植物就會慢慢長回來。這是利用種草跟海水搶地,以保護這片珍貴的草澤地。

  氣候變遷對大地造成的影響,活生生呈現在禮怡的眼前,震撼之餘,她不禁回想起二○○五年,卡崔納颶風侵襲紐奧良,釀成美國百年來最大的災難。究其原因固然很多,然而有一個經常被忽視的重大因素,那就是沼澤溼地的消失。

  原本紐奧良的東西兩側都圍繞著沼澤溼地,若生態保護得當,它就如同一塊大海綿般,可以吸收風暴和巨浪,每四點三公里的溼地可以幫助減少風暴巨浪約三十公分的高度。不幸的是,這些沼澤溼地、近岸沙洲和植被因地層下陷加上沉積,在卡崔納颶風肆虐之前已流失了五千公里(百分之九十)之多,少了這層保護屏障,才會造成這麼致命的災害。

 

天然屏障 亟待復育

  其實在颶風侵襲的前幾年,路易斯安那州官方和幾個聯邦機構就有發現這個問題,將紐奧良列為第一級危機的城市,並希望聯邦政府通過預算,復育溼地,可惜預算並未過關。另一方面,卡崔納颶風本來沒這麼大,但因地球暖化日趨嚴重,到了溫暖的墨西哥灣它又吸收了大量海水,於是就變成一個大怪物,成為史上最強大的颶風。沒有溼地的緩衝,它長驅直入,如入無人之境,暴雨加上巨浪,於是把整個都市都吞噬殆盡。這不只是天災,也是人禍。

  經過此次實地考察,禮怡對於生態環境保護的重要性有更深刻的體認。她說,千萬不要輕忽了海邊的草澤區,因為它是我們最重要的防衛線。就像我們熟悉的海邊灘地、紅樹林、潟湖、自然公園……都有防洪與調節水位的功能,在現今氣候變遷的大環境中扮演重要的角色,是天然的屏障,可保護沿海居民的身家安全。

  溼地具有豐富的生態多樣性,是地球上生產力最豐沛的生態系,然而這一塊塊珍貴的自然野地頻遭破壞,成為滄海桑田,令人唏噓,也令人擔憂。禮怡深情呼籲,帶著兒時對大自然的溫暖記憶,去親近海邊溼地,去傾聽大自然的對話,讓那兒的一草一木、蟲魚鳥蟹都進入我們的心靈世界。當我們能和它們感應道交,領略萬物存在的莊嚴,自然會生起保護、愛惜這片土地的心。只要用心,瀕危的溼地也能再有春天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