誠信桿秤 「薑」心比心

──龍宏醬業 幸福挑戰

◆雲林 陶荷

  兩支傳統桿秤,高掛於龍宏醬業公司接待室牆上,傳達老闆鄭日漢常懷感恩的情懷。桿秤在早期生意往來中,不僅用來衡量物品重量、達成金錢交易,更意涵人與人之間情感的交流,鄭日漢看到桿秤,就會提醒自己誠信、飲水思源。


遵循古法 回歸自然

  二十幾年前,鄭日漢由雲林鄉下北上打拚,開著小貨車在新北市石碇、深坑等地叫賣農產品,接觸到鄉村婦女以傳統手法釀造食品的技術。因為謙虛有禮、斗秤實在又能吃苦耐勞,鄭日漢贏得鄉間阿嬤的喜愛,進而獲得她們傾囊相授製作醬菜的方法。

  隨著科技發達,化學食品添加物逐漸取代了傳統的單純以鹽、糖醃漬的方法,調味式醬料快速進入現代人的餐桌上。製作便利、不易質變、保存期長……種種誘因,致使大多數加工業者只好隨勢而轉。

  然而,十幾年前,位於雲林縣林內鄉的龍宏醬業還是個小規模工廠時,受到里仁義工關懷,當鄭日漢聽到里仁創辦人日常老法師推動有機農業、慈心食品不遺餘力,非常感動,便悄然種下了慈心的種子。

  與里仁的合作始於「蔭醬鳳梨」這支產品。當他初次聽到里仁要求加工食品不可使用化學合成添加物時,心中暗想:「這種東西有誰會吃?要賣給誰呢?」可是開發人員告訴他:「只要做出來,就會有人吃。」他半信半疑,跟著里仁走,真的開發出僅用糖和鹽調味,便能製作出讓消費者吃得安心又健康的食品。

 

有機嫩薑 研發數年

  近年來,低糖、低鹽成了消費者對食品健康的訴求,因此龍宏的走向屬現代偏向傳統,既不能讓傳統手藝失傳,也得迎上消費者的需求。

  製作有機嫩薑塊時,挑戰更上層樓。里仁一如以往的要求:「低糖、低鹽、不可使用化學合成添加物;保有傳統風味、保存期限不能太短。」如何達到這些要求,對傳統製作加工食品有近二十年經驗的龍宏而言,可說是極大的挑戰。猶記當初接到里仁對產品的要求時,員工都覺得好囉嗦,直說:「我們別做了。」但鄭日漢深知這是良心事業,因此接受里仁的要求,努力研發。

  回顧三、四年前,里仁開發人員請他試做有機嫩薑塊,在大家的期待下產品終於開瓶了,可是飄出來的卻是消毒水的味道!產品失敗沒讓鄭日漢受挫,但好友不明就裡的指責:「你幫里仁做的產品為什麼放藥?」讓他很傷心。因為他幫里仁做的嫩薑完全不加化合物,只是當時龍宏的醃漬技術還沒突破,致使聞起來疑似消毒水,其實這個嗆味是薑本身薑黃素的味道,絕非添加了里仁不允許的成分。

  里仁加工食品的標準,鄭日漢始終擺在心裡:「認識里仁是一種福氣,讓我深思食品添加物對健康的影響,讓我有機會成長,技術進步很多。」他揣摩里仁想要「做出最好產品給消費者」的心,一有空或有靈感時,就進入實驗室一試再試,再三比對,過程中不知耗費了多少時間、材料……經過四年,龍宏終於克服困難,開發出自己、里仁、消費者都滿意的產品──梅汁手切嫩薑。

 

支持有機 默默行善

  鄭日漢秉持「遵循傳統,回歸自然」的理念,依循民間阿嬤流傳下來的傳統工法、老師傅傳授的經驗,以及自己二十幾年的努力突破,越做越歡喜;事業也更加開展,打造全新不鏽鋼廠房,雖是傳統程序,但配合先進科技設備,對品質嚴密控管。這些產品將走入全球華人的餐桌上,「讓大家吃得到記憶中阿嬤的味道,那是一種無法言喻的幸福!」他欣慰將傳統醬業賦予了新生命──不但保留原始獨特風味,並符合健康訴求。

  此外,樂善好施的鄭日漢,默默造福桑梓。保育諸羅樹蛙不遺餘力的雲林縣華南國小校長陳清圳,對鄭老闆印象深刻。為了保護諸羅樹蛙的家──潔淨的竹林,陳校長為不施農藥化肥的竹筍尋找出路,鄭日漢二話不說,默默加入支持的行列,收購在地竹筍做成可口的加工食品。為善不欲人知,卻被人不經意托出,鄭日漢謙虛地說:「沒什麼啦!農友的生產,我只是把它做成加工食品,這件事就這麼簡單。」輕鬆的一句話,幕後盡是盡心盡力的協助。

  誠信互助,造就龍宏今日在傳統醬業的一席之地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