過街老鼠?

◆台北 墨森

  週末清早,走在窄窄巷弄裡。雖不是快步行進,但仍驚愕煞足──一隻肥大如兔的老鼠正橫屍前方。半側臥的牠,部分身軀已因脫毛而露出粉紅肉體;唯一陪伴牠的,是隻受到氣味分子吸引而駐足停留的蒼蠅。

  受到驚嚇的我,不禁尖叫一聲,但沒有掩鼻繞路離開,因為萬物皆有情。然而這是條社區外人鮮知的捷徑,何況假日清晨人煙稀少,我找不到可以幫忙移動牠的人或工具,也不知道可以把牠安頓在哪兒。一番費勁覓尋後,最後僅能蹲在牠身旁默默祝禱……

  「約會快遲到了」,是「為德不卒」不錯的安慰;「行善需要友伴和智慧」是「孤掌難鳴」很好的理由。其實,坐上公車趕赴約會的我,深知自己缺乏了決絕的勇氣。

  想起好友玲的分享──一天玲與兒子相偕出門,途中看到一隻誤闖黏鼠板的老鼠,倒臥在充滿膠水的板上動彈不得,圓圓的眼睛驚恐無助地轉著,未被黏住的半邊身體瑟瑟發抖。若置之不理,小老鼠必饑渴而亡;若想救「拔」,必致皮開肉綻,最後仍是死路一條……玲極其不忍,卻束手無策。

  六目互望的當下,她那善良的兒子靈機一動,立刻飛奔回家,帶來一瓶養生保健很夯、要價不菲的亞麻仁油,慢慢地淋在小老鼠身上,終於助牠脫困,再帶往遠處野放。「家裡鮮少烹調,所以沒有一般的食用油。」玲笑著說,美麗的臉龐漾出欣慰的笑容,雖是家中最貴的油,但能搶救一條生命,她覺得「物超所值」。

  在玲淡然的敘說中,有著好多好多難行能行,有智慧、有助伴、有不畏繁煩的行動力。突然明白,那股決絕的勇氣,是源自對生命堅定的珍視,進而有了堅定的作為。

  不用上燈檯偷油吃,就有上等好油相贈,卻是在窘迫命難的情境下,死裡逃生的小老鼠想是五味雜陳吧,但相信在獲救的瞬間,無助小生命的內心必是充滿欣悅與感恩。而我對這首兒歌也有了另番溫馨詮釋──即使是人人喊打的老鼠,仍是一條珍貴的生命;在每個當下善待相遇的有緣眾生,讓剎那善真化做永恆美麗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