不再只是文字

◆雲林 永禧

 

  前行準備時,聽到主任說:「遊覽車公司聽說我們要帶學生在孔廟停留六個小時,感到相當驚訝。他們說:『怎麼可能在那兒停留那麼久?以前從來沒有這樣的行程,頂多一個小時就足足有餘。』」

  這番話讓我感觸良多,如果不是透過福智學校創辦人──日常老法師的引導,讓我認識孔子的偉大及智慧,我想我也只會走馬看花吧──把孔廟當成觀光景點,把孔子看做歷史人物,拍張照片代表到此一遊,可能不到一個小時就離開孔廟了。

  六個小時的行程從孔廟外皇帝特頒的下馬碑開始,碑文提醒文武官員軍民人等至此下馬,體會到古代君王對孔子的尊崇。孔廟圍牆──萬仞宮牆,顯揚了弟子們對孔子道德高深的景仰與讚嘆,「夫子之牆數仞,不得其門而入,不見宗廟之美,百官之富。」若要求取上進,並無捷徑,唯有進黌門或泮宮潛心修習,才能窺其堂奧。還有大成門前的禮門義路──古代進入孔廟明倫堂進學的學子,要由老師帶著由「禮門」進,到了泮池旁採水芹插在帽冠上,意味著將來能文采煥發高中進士做官、行仁政;再進入孔廟拜謁孔老夫子,在在顯示學子要尊師重道克己復禮;最後由「義路」出,學成之後出門行義,學以致用,做一個正正當當的人。重視禮法的大成門、大成殿等建築物,大成殿內皇帝及總統頒的牌匾,供奉孔子及先賢先儒的大成殿東西廡……都具體述說著孔子的偉大、影響後人之深遠及如何受到後人至極之崇仰。

  行程中感觸最深的是,位於大殿後方的崇聖祠,供奉了孔子五代祖先以及先儒、先賢祖先的牌位。在這裡我看到孔子因其言教與身教成為天子至庶民的行為指南,光榮溯及五代祖先,及先賢先儒親自實踐了孔子的教言,進而光宗耀祖。這正是「孝」的意涵之一──立身行道,揚名於後世,以顯父母。《孝經》開宗明義章第一的內涵(……立身行道,揚名於後世,以顯父母,孝之終也……),不再只是書本上的文字。

  古聖先賢的至理名言是可以實踐的,是可以走入生命、融入生活的。親臨孔廟參訪,讓我更策勵自己要好好效學孔子,用聖賢教言內化身心,落實孝悌,最終將成聖成賢以顯父母,以利他人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