沒事了!


◆台北 安如

 

  教官衝進教室,質問阿凱:「你剛剛是不是在廁所抽菸?」

  阿凱,愛玩、愛鬧、情緒起伏大、有菸癮、很衝動的大男生,最討厭人家誤會他。他很衝的回答:「就不是我呀!」教官不放過他,要他去教官室做抽菸檢測,阿凱臉紅脖子粗的不願意去。

  我很擔心阿凱會失控,趕緊走到他身邊,卻發現他一口一口深呼吸、緊咬嘴唇,按捺住即將噴發的情緒。我輕輕拍了拍他:「好好講!」

  他看著我,點點頭,跟著教官走出教室。

  二十分鐘後,他回來,平靜的跟我說:「沒事了!」

  那一刻,我好感恩一年多來不斷把學到的關愛教育用在阿凱身上,在那關鍵時刻生效了。看著他從盛怒到壓下怒氣,努力學著要好好講清楚,想到師長告訴我的:「這小小一點進步,他白天、黑夜付出了多少的努力,也許別人看起來不費吹灰之力,但他可能就非常非常辛苦。」

  我在班上公開肯定阿凱勇於面對問題的勇氣,就如同師長告訴我的,要發現學生的亮點,呵護他,給予他前行的力量和勇氣。之後,阿凱改變的幅度更加明顯,甚至願意重拾課本,面對他從高二就荒廢、嚴重落後的課業。畢業後阿凱進入私立大學就讀,展開他新的學習與人生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