追憶老義工,我的父親!


◆高雄 蔡旺儒

 

  蔡振麟校長是一位溫文儒雅的長者。從小學老師不斷進修考試,晉升教育局督學、課長、科長、國中校長,到高中校長退休,總是非常虛心學習;並長期在福智文教基金會擔任義工,投注極大心力推廣日常老和尚的教育理念,只要是師長要做的事,他會拚了命全心全意去完成;而對於部屬、鄰居或是周遭的人也非常照顧,對於孩子的教育則有一種溫柔的堅持。後來即使重病,仍展現心靈提升的一種從容、一種歡喜。本文作者是蔡校長的公子,在父親往生後回憶說:「父親一直都是全力以赴,在我的腦海裡,記住的是他忙碌的身影和愉悅的笑容。」真實的身教,影響著許許多多的人。    ──編按

  父親的善行,第一是孝順父母,照顧親友。我們從小和爺爺奶奶住在一起,父親對他們的照顧是無微不至的。奶奶喜歡所有的子女孫兒承歡膝下,爸爸也很積極的舉辦家族聚會,即使奶奶往生了,這個傳統依然繼續。我聽到了好幾個家族成員告訴我,很感激父親用心維護家族的連繫。回想起來也很感謝父親的用心,使我們和祖父母的感情十分親密。父親對親友的定義是很廣泛的,即使不是近親也是他照顧的對象。之前我覺得很奇怪,家裡的車為什麼不送到就近的修車場保養,而送到較遠的地方?後來才知道那是遠親開的保養場。

  父親也十分尊敬老人。父親都會去關懷鄰居的老人是不是吃飽了,也常送他們里仁的東西。這次父親住院,有位行動不便的老鄰居還親自提了兩罐燕麥奶要送給父親保養身體。更不用說有許多人只要一陣子沒看到父親,便很關懷的來詢問父親的消息。我們很感動,這一再讓我們感受到父親為人的良善。

  父親對人的關懷也常表現在我們平常人不太注意的對象上。過年期間父親一定會包紅包給打掃人員和來收垃圾的清潔人員,感謝他們一年來的努力。以前我們覺得這好像是多餘的,他們一定也有薪水和佳節獎金。但是看著父親一路做來,我們除了讚嘆父親的善心,漸漸不覺得奇怪,也學父親試著帶給他人溫暖,讓人感到受尊重。

  我讀國中時,父親正好是右昌國中的校長。按照父親的個性我是不可能去讀當時的三民、五福、七賢等這些明星國中的。他總是以身作則,自己的孩子要讀自己的學校,在自己的學校裡有好的表現。父親也指定我們班的公共區域是廁所,導致其他同學必須跟著我一起掃廁所。還有我一生操行成績唯一的負分,也是父親記的:有一次我上學遲到,父親正好站在校門口,按照校規該記警告,他也真的給我記了警告。當時的我當然心裡會埋怨,為什麼要當校長的兒子,受到這種種的待遇?後來長大也漸漸體會父親的苦心。只要曾經做過,就會了解打掃廁所沒有比較低賤,打掃教室也沒有比較高尚。都只是一個清潔的過程,都該用心去做,掃到乾淨。有了這個經驗,現在做很多事我不會有先入為主的抗拒。而透過記警告這件事,讓我了解到,單位主管的兒子違規一樣要受處罰,沒有特權。這讓我不會去追求特權,或認為自己跟別人不一樣。

  有一陣子我白天要上班,晚上還要兼課。外國同事們都覺得何必這麼辛苦?跟父親的通話中,他也一再叮嚀別太勞累,但我告訴他說:「爸,你以前不也是白天上班晚上在補校兼課?我認為多做就是多學習。」父親很讚許。能做到和父親一樣,我心中感到十分喜悅和光榮。也因為父親的榜樣在先,讓我們也覺得為自己的目標理想盡力是應該的。

  父親重病往生前的一段時間,我回台灣陪伴。即使在病中,父親仍不斷叮嚀我們要感謝醫生護士,送探病的訪客至少要送到病房門口。這一切,仍是如此令我感到熟悉和敬佩。熟悉,因為這是我們從小到大習慣的諄諄教誨;敬佩,因為身上的苦痛也沒有讓父親忘記他的待人處世之道。

  父親往生時我人在國外,在凌晨兩點多接到媽媽打來的電話。我很快整理了行李,天沒亮就先到公司把待辦事項整理移交。早到的同事知道父親的事,很吃驚的說:「都什麼時候了,你還在這裡幹什麼?快去機場吧!」我只是很平靜的回答:「我父親也會希望我把事情做好,交代清楚。」後來在回來的飛機上,我不斷想這件事。平日父親嚴格的要求和不斷的叮嚀,使我們在潛移默化中受到他的影響。他要讓我們能分輕重緩急,一旦養成了好習慣,即使在危急的時候,我們的一舉一動也是能合於規範的。

  最後我想跟大家分享父親在生病期間的一些事。不只一次,他告訴我們三個要注意的事:「多運動、注意飲食均衡、注重心靈的提升。」即使在病中父親仍不忘要提醒我們心靈提升和追隨善知識的重要性。有一次,父親坐在輪椅上,我推著他到醫院樓下走走。突然間我問他:「爸,你快樂嗎?」他回答:「當然快樂了!我有師父和同行善友在帶領我,怎麼會不快樂?」我想,聽到這回答,所有的子女都會放心,也會為父親高興。